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物 > 正文

老报业人王德佑:和文字打交道了一辈子,我觉得很幸福

2019-05-31 09:56:40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莫韶华  

“今年有三重喜:一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二喜是《河南日报》创刊70周年;三喜我从事报社工作70周年,所以我特别高兴。”今年90岁的《河南日报》老报业人王德佑坐在沙发上,给大河网记者从70年前的《河南日报》讲起。

1949年5月,还未高中毕业的王德佑只有20岁。一次偶然的机会被当时《开封日报》(系《河南日报》前身)社长点兵点将,便加入了《开封日报》。

“老领导问我想干什么,我就回答,服从组织和领导的安排。”于是,他便被分配从事校对工作,“谁知,一干就是30多年,从年轻一直干到头发白。”

王德佑笑称自己的工作是“看错字”,“既然来了,就要把工作干好,但是干一辈子校对,当时我并没有思想准备。”

1949年6月1日,《河南日报》在当时的省会开封市创刊。

1954年,王德佑跟随报社来到郑州。

“他来到《河南日报》就没换过地方,一干就是一辈子,从参加工作到现在一直都是报社的人。”王德佑的爱人对记者说。

让王德佑爱人记忆最深刻的是,他一直都在上夜班。“1981年,领导找他谈话,问他是否想去总编室做组版编辑。和同事们商量后,大家都说,‘你赶紧走吧,不能干一辈子夜班啊。’谁知道,他到了总编室,也是经常夜班。”

王德佑的爱人笑着说,“久而久之,我们都习惯了,幸亏一直住的离报社近,报社就是我们的家。”

回忆往昔,在王德佑看来,最遗憾的事就是没有上大学。“1954年国家好政策,高中毕业的员工就可以参加大学考试,考上后一个月多发30块钱,但是当时孩子出生没多久,我也没法离家,便放弃了机会。”

看着一起进报社的好友迈进了大学校门,王德佑祝福送行,“虽然我没能上大学,但是我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已经很知足了。”

“进入总编室后,便有机会跟着主任一起下乡采访,“我和他一般大,当时已经40多岁了,我叫他老师,他不好意思答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