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物 > 正文

温岭老记者王根土:家国情怀刻骨铭心

2019-05-29 10:56:05  来源: 温岭日报  作者: 姚天  

王根土今年74岁,是一名退休记者。70年前,尚是年幼孩童的他,亲历了温岭县城获得解放的历史时刻;上世纪80年代,作为温岭广播电视台记者的他,曾采访过众多温岭解放的故事。这样一段刻骨铭心的家国情怀,在他的人生历程中留下了难以抹去的记忆。

1949年5月,整个温岭处于一种紧张的气氛中。母亲经常提醒王根土,这段时间一定要注意安全。从5月下旬开始,全家人不在床上睡觉了,每晚和衣睡在家里的柜桌底下,周围用被褥垒成“围墙”。

“5月27日半夜,解放温岭的战斗打响,那天半夜,西山的枪声连绵不断,就像打鞭炮一样,一直响到天亮。”王根土先是从睡梦中惊醒,又在外面渐渐平静后熟睡。后来,他才知道那一天,温岭解放了。

“那一天,百姓都去迎接解放军进城。我们在西郊广场一起庆祝,现场欢呼雀跃。”王根土回忆,鞭炮声、锣鼓声、歌声、口号声、播音声响遍大街小巷,热闹得像过年一样。

解放军们个个精神抖擞,面带笑容,迈着统一的步伐前进。王根土看得入了神,把这样的场景牢牢地记在了心中。他还看到了火箭筒投射礼炮的场景,“很威风,礼炮打在天空上,还会有降落伞落下来。”

上世纪80年代起,王根土在温岭广播电视台担任记者,陆陆续续采访了不少关于解放的细节故事,让他对儿时的记忆愈发深刻。

“我们广播台曾经就做过这样一期特别的‘故事会’节目,邀请了温岭中学的邵云昌老师讲述解放时期温岭发生的大小故事,给许多温岭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记忆。”王根土说。

虽然早已退休,但王根土依旧不肯闲下来,仍拿着摄像机,穿梭在温岭的大街小巷,记录下这个城市的点点滴滴。(姚天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