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物 > 正文

记者徐蒙:奔走记录新时代新篇章

2019-05-29 10:54:18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各位领导、同仁,我是解放日报·上观新闻首席记者徐蒙,很荣幸能在解放日报70周年报庆之际代表青年记者编辑和大家做一些分享。

12年前,我走出校门,背着双肩包、穿着冲锋衣到报社报到,满怀好奇和激情开始自己的新闻职业生涯;我发现自己现在还是喜欢背双肩包、穿冲锋衣,奔走在最喜欢的第一线。一路走来,要感谢报社给了我们那么多机会。工作不到一年时,我参加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报道,在余震中进入灾区,成为最早一批进入震中映秀的记者;2012年,我跟随中国海监,参与钓鱼岛主权巡航,记录下我们的队伍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行动。

上海世博会前,报社选派我成为注册记者,从中国馆打下第一根桩开始,前后三年全程报道世博会的筹办、举办。

2014年,我采写的一篇反映上海深化改革新现象的消息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记得去北京领奖时,我非常忐忑,因为身边都是全国最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我是其中年纪最轻、资历最浅的之一。但我又觉得十分幸运,得益于这个时代,得益于大学毕业后一直留在这座伟大的城市,更得益于在解放日报做记者,让我们有机会见证和记录这个时代。

2016年,我们在全国省级党报中率先推行“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改革,媒体融合影响着我们每一位记者、编辑。我们的工作方式变了、工作节奏变了,但最重要的是我们有了一个更宽广的平台,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初心,让我们的报道发挥更大的价值。

报社转型之初,正逢“十三五”规划发布。我和视觉中心的同事提前策划、制作,以多媒体形式解读上海“十三五”规划,成为当时上观平台一大亮点。这一策划引起了国家发改委的关注,特邀我们参与国家“十三五”规划解读材料的编写工作。那年春节一过,我们就去北京,后来我们参与编制的材料进入全国两会会场,这也让我们意识到融媒体传播的巨大机遇。

2017年国产大飞机首飞。我长期跟踪报道这个项目,我知道每逢大飞机项目进展的重大节点,总有这样那样的杂音:说我们的发动机是买的,核心零部件都是买的,中国人只能造个“飞机壳”。我们的团队历时近两个月,在大量深入采访的基础上,用上了当时几乎所有融媒体传播手段,投入这场报道战役。首飞前夜,相关产品还在制作中,一度觉得太困难想过放弃,最终大家坚持了下来。我们的报道有力地发出这样的独家声音:这是中国第一次站在全球产业分工的最高端,同时我们的新媒体产品随着大飞机一道起飞,产生广泛的影响力。

今天,我和同事们继续奔走在进博会,奔走在长三角,奔走在改革开放的第一线,记录新时代的新篇章。

在新的传播环境下,以适应互联网传播规律的方式,作出党报记者应有的观察,发出我们应有的声音,我想,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舞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