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部校共建 > 正文

VR产业前哨战已经打响 内容成软肋虚火还是风口?

2019-05-28 10:10: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卢泽华   

在去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面对“未来什么样的产品会颠覆微信”的提问,马化腾回答,可能是VR(虚拟现实)。半年后,VR已经不只是一个愿景,而是各方奋力争夺的目标。根据咨询机构Digi-Capital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产值将会达到1500亿美元,对于这样一个千亿级的市场,各路诸侯摩拳擦掌,“前哨战”早已打响。

群雄逐鹿,抢滩下一蓝海?

如今VR在中国有多火?日前有国外媒体统计,在中国,VR手机盒子的零售销量达到每天1000台,分销到渠道的数量更是达到每天10000台。这在VR技术还远未成熟的当下无疑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VR设备市场的火爆仅仅是虚拟现实热潮的“冰山一角”,各大巨头之间为抢夺VR市场纷纷打响“前哨战”才是吸引业界目光的“大戏”。在国外,苹果、三星、索尼、微软、谷歌、脸谱等积极布局,抢占先机。国内的VR业务的开展也早已遍地开花。

今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成立VR实验室,依托VR技术全面启动“Buy+”计划来引领未来购物体验,并联合阿里影业、阿里音乐、优酷土豆等建立VR内容输出标准,推动VR内容产出。

几乎同一时间,华为、乐视、魅族、中兴、锤子科技、小米科技等手机巨头,爱奇艺、酷6、乐视、暴风科技、优酷等国内视频巨头也都宣布将开拓VR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仅在A股中布局了虚拟现实的上市公司数量就达55家。

市场的蓝海必然行驶着资本的巨船,如今,许多知名的创投基金都单独成立了VR基金或VR投资部。“没有一家基金敢完全放弃VR市场,放弃了VR就等于放弃了未来。”纪源资本GGV管理合伙人童士豪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