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华龙网青年记者:践行“四力”创作“走心”精品

2019-05-22 16:13:1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5月14日下午,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举办第86期“记者大讲堂”,邀请重庆华龙网青年记者张译文、易华,结合两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经历,生动讲述深入一线增强“四力”、创作网络新闻精品的背后故事。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现场主持。

张译文认为,“四力”是年轻记者的基本功,是新媒体新闻工作者需要长期苦练的真功夫。增强脚力要有“恒心”,懒记者写不出好故事。她结合“溜索法官”“消失的庙堂”“奔跑中的直播”“温暖的花棉袄”等采访故事总结出,新闻采访越接近乡村越真实,越贴近人心越出彩。她说,重庆是山城,“走转改”需要爬坡、上坎、下田、渡河,脚下沾有更多泥土,心中就能沉淀更真感情,只有到一线才能抓到最鲜活的“鱼”。

只有“用心”才能练就“看得见”“看得准”“看得深”的好眼力。结合“洪崖洞网上走红”“中益乡直播”和办好《百姓故事》栏目等案例,张译文说,善于观察、善于发现、用心捕捉才能“看得见”,站位高远、关注大局才能“看得准”,以小见大、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看得深”,小切口、小人物、小事件也能挖掘事例背后的时代意义。

好脑力要有“匠心”和精工精神,有灵光开“脑洞”还得“十易其稿”。张译文介绍了《绝壁上的“天路”》专题从策划、采访到打磨稿件的制作过程和取得的成绩,说明互联网背景下,新闻工作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多想新办法、新思路。她说,好的作品,绝不是唾手可得、不费功夫,往往是反复打磨、千锤百炼的匠心之作。

好笔力要“走心”,脚力、眼力、脑力,最后都要通过笔力来体现。笔力来自真实记录,也来自平实身段;来自真情表达,也来自鲜活呈现。她们的团队在回访中了解到,下庄天路成“网红”,土房变民宿;法官普法进乡村可以走修好的路,再也不用溜索了。笔端蘸满真情,笔下才能生花、笔力才会鲜活遒劲,报道才能更有凝聚力、引领力、感召力和穿透力。

工作才三年的“90后”易华介绍了自己学习创制音频、视频产品的心路历程,深有体会地说,地方媒体基础差、底子薄,但在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时代同样有机会;后天努力也可以补先天条件不足的短板。我们可能不掌握一些最前沿的资源和技术,但是媒体融合和创新时不我待,怎么办?年轻的编辑记者们要常常开动脑筋,选择性价比最高的方式,用最低的成本创造最大的价值。在自媒体盛行和碎片化阅读的大背景下,努力用新鲜生动和富有创意的方式、手段吸引受众。

讲座结束后,两名记者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人民政协网记者就推动媒体融合的经费投入问题提问。易华说,鼓励记者创新的激励机制很重要,这个作品如果传播效果好、流量高,会被评为好稿,就会有物质奖励。2019年他自己花了五千多块钱买了一个低空飞行无人机,完成了更多在创意、技术上具有挑战性的作品,也几次突出重围获奖。华龙网针对年轻人的特点,推动团队挖掘员工潜能,给每个人提供机会去发展其最具闪光点的强项,建立完善符合新媒体特性的考核激励机制,激发采编人员的创造活力和聪明才智,使正向激励和鼓励创新良性循环。

易华认为,模仿是成长的必由之路,学习是前进的根本动力,对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的微创新是重要方法,促进弯道超车。华龙网一直把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现象级的作品作为范例来学习。保持对前沿技术的敏感性,在人手有限、经费有限、起点不高情况下,注重提高策划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微创新”和“小突破”,既节省资源,又可以让年轻人快速成长起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获取新媒体学习培训、技术支持的渠道是什么?易华说,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可以利用互联网学习非常多的东西,所有能够在网上查到的东西都可以去自学掌握,只有遇到一些特别核心的技术,需要找一些“技术大神”沟通交流,遇到个人实在过不去的坎,再联系专业平台做培训。

中华合作时报记者提问,行业媒体可供开发的领域比较狭窄,如何争取更多受众?张译文说,一定要做专家型记者,要对跑口的领域有自己的思考,要钻进去研究该领域受众喜欢什么样的阅读体验和方式,在这个基础上再开脑洞,做他们喜欢的作品。易华说,只有先踏踏实实地服务,让现有受众满意,形成乐于分享的意愿,才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影响力。

此次记者大讲堂,共有来自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和北京市新闻单位的110多人参加。两位青年记者拿着手机、iPad作讲座,讲真话、吐真情、说真事,用亲见、亲历、亲为的故事激发了现场记者的广泛共鸣。记者们纷纷反映,请年轻获奖记者讲融合创新有说服力,这次讲座有新意。开篇和结尾分别播放了华龙网团队的短片、年轻团队航拍短视频,形式新颖,视觉冲击力极强。中国青年报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郑燕峰说,两位年轻记者讲新闻背后的故事,巧妙诠释新媒体记者如何增强“四力”,说得既在理又有意思;既亲切又受启发,对做好全媒型、专家型记者很有帮助。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