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部校共建 > 正文

海外传媒观察 | 日本和韩国媒体融合的四个案例

2019-05-15 10:10:0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编者按:面对新媒体发展带来的冲击,日本和韩国的传统媒体是如何应对的呢?近日,中国记协组派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了日本、韩国具有代表性的媒体机构,了解两国媒体在融合发展探索中的做法和经验,感受他们的创新意识、市场意识、数据意识和服务意识。

   日本朝日新闻社:内部业务孵化(Media Lab)

朝日新闻社成立了Media Lab,作为扩充业务线和进行媒体融合创新的尝试,“不被即成的观念束缚,不管是睡着还是醒着,都要大胆进行事业的开发和创新”。

Media Lab提出了“切断朝日新闻的DNA,忘记以往的媒体模式,开拓全新的业务形式,建设社内外的信息集散中心(Hub)”的概念,要求从零开始,重新认识媒体,将朝日新闻社的读者和经营资源连接起来,给用户带来新体验。

这个40人组成的部门,采用全新的自由的办公环境和开放的人员结构,其中技术、内容和经营人员各占三分之一。人员主要通过社内新媒体事业创新大赛选拔,Media Lab每年征集约100件创意,从中选拔3-4件进行产业化。被选出的项目执行者,直接进入Media Lab工作,并配置相关的资源,进行项目转化。

当前,已经开展了“朝日自分史(专业记者为普通人写自传)”“文化产品众筹平台”“宠物信息网站”“听报纸”等项目,利用朝日新闻社的公信力,面向日本老龄人口开展线上体检的项目正在推进中。

除内部孵化,Media Lab还通过举办社会性的众包编程大赛、收购网络广告公司等形式扩展业务。

朝日新闻社并未对Media Lab的业绩有急切的要求和严格的考核,内部设定目标为年营收1-2亿日元,约占朝日新闻整体营收的0.8%。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