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评论 > 正文

优质视频内容将是长期稀缺资源

2019-05-14 11:09: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杜一娜  

编者按5G技术的商用,为视频内容创作打开了新空间,无疑也为短视频的井喷创造了外部条件。但外部条件的成熟并不意味着投身视频领域一定会成功,视频又应在发展过程中正视哪些问题,处理好哪些关系?这都将是当下渠道过剩时代需要思考的现实问题。

大众碎片化的阅读场景和高效获取信息的习惯,让短视频成为近几年新生代媒介广泛使用的产品形态。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8.29亿网民中,手机网民占98.6%。其中,使用短视频的网民有6.48亿。有关机构预测,未来5年在线视频量将增长14倍,70%的手机流量将消耗在视频上。

未来,5G的高速率、低时延和万物互联的网络架构会怎样影响媒体传播?机构媒体又将如何抓住新风口下的“起飞”机遇?当“5G元年”2019年的时间已经走过1/3时,不少业内学者、专家、媒体从业者对5G时代的媒体传播形态进行了更多的畅想与预判。

  优质内容是视频等生存与发展的核心。资料图片

  5G的普及将进一步提高受众对视频的接受度。资料图片

“无视频,不传播”的 时代已然来临

今年1月中旬,《传媒》杂志社社长、主编杨驰原参加了“媒介融合背景下传统媒体应对策略”培训班。在为期近20天赴美国纽约、洛杉矶的学习交流中,杨驰原感受到,在美国,每一个媒体都在研究短视频的制作,但是,因为美国并没有像中国这样发达且高速的移动通信网络,因此,他们的视频传播速度并没有中国快。

杨驰原将这个体会向参加4月29日由封面传媒主办的5G时代视频传播研讨会的嘉宾作了分享。而对比国内目前的传媒业现状,他认为,移动短视频传播时代已经来临。同时,他表示,在经历了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4次传播革命后,我们迎来了第五次传播革命——移动传播,其载体是智能手机。而随着5G的广泛应用,视频将会大量涌现。

确实,从近几年国内媒体发展的情况看,短视频如井喷般出现,生产短视频的平台也纷纷建成。

2016年9月,新京报社“我们视频”上线,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今140多人,是国内纸媒较大的做视频的团队。

2017年1月11日,澎湃新闻正式上线“视频频道”,在原视觉中心的基础上做视频产品,以“聚合+原创+直播”为定位,目标是做原创视频提供商、事件直播驱动者。

2017年5月,北京时间股份有限公司对短视频以及直播进行投入。

2017年12月,好看视频正式上线,这是百度公司推出的综合视频平台……

从传统纸质媒体脱胎而来的封面传媒,今年4月底全新改版新闻客户端,更是喊出了“无视频,不传播”的口号,每一条新闻均以视频加新闻标题的形式呈现,视频采集每日可达500条。

“短视频的优势是链接最直接,是当下网民更加感兴趣的方式。”封面新闻执行总编辑周琪的观点代表了不少从事短视频生产的机构媒体的想法。

对此,齐鲁晚报社总编辑廖鲁川也认为,在新的传播形势下生产视频内容,报社的人的优势在于没有条框束缚和包袱,不过于讲究灯光、角度、画面等。因此,他表示,视频内容也将是齐鲁晚报社客户端齐鲁壹点内容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