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记者手记 > 正文

五四精神的核心和媒体的社会责任

2019-05-10 11:13:36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童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这一重要论断,十分鲜明又异常雄辩地突出了五四精神的核心。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有史可鉴的历史记载看,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从五四时期广大青年和全国各族人民面临的国际生存状况看,国家和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紧急时刻,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以北京大学学生为代表的一大批青年知识分子作先锋,各族各界民众广泛参加,掀起了一场救国反帝、团结图强的爱国运动。“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浩气长存的五四爱国主义壮举,直到百年过去,仍然那么深深地让我们激动、感奋!有了爱国主义这一最初的动员、最朴素的动力、最不可扑灭的理念,才会有百年来中华民族的进步,才会有不断进取的民主和科学。把爱国主义视为五四精神的核心,是成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对百年中国历史进程的深刻解读,是对中国一代又一代青年知识分子和亿万民众流血牺牲图强自立的充分肯定。

爱国主义的灌输、培育和维护,是需要真实信息的报道和正能量的传递。五四时期的新闻信息传播和新闻传媒百折不挠的坚持,不断印证着中国马克思主义先驱者的努力、奋斗和正确、伟大。五四运动的旗手《新青年》在其创刊时就声称,自己的使命即为“与青年诸君商榷将来所以修身治国之道”。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索,是巴黎和会通过使中国蒙受屈辱的和约,赴法留学生最早向国内报道了这一信息,致使《民国日报》、《晨报》等83家报纸成立“全国报界联合会”,呼吁报界消除歧见,一致对外,力求“外为和会专使之后盾,内作南北代表之指导”。正是在新闻媒介的呼号和引导下,一批学生最终走上街头,呼喊出“万众一心,一致讨贼”的口号。《京报》社长邵飘萍在学生集会上,大声号召学生“救亡图存奋起抗争”。

在新闻界和学生的齐心抗争下,五四爱国运动日益向全国深入。1919年7月14日,毛泽东在长沙创办并主编《湘江评论》。同年9月,周恩来在天津领导成立觉悟社,出版社刊《觉悟》。这一南一北两家报刊,把爱国主义同民主主义结合起来,以爱国主义为初心和动力,在爱国主义这面大旗的指引下,有力地扩大了马克思主义宣传,推动着进步、民主和科学事业向深远进取。

五四运动一百年来,中国和世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爱国主义至今依然是每个中国民众,特别是每个青年知识分子的理想、信念和追求。就像在每个重要和庄严的场合,我们一起唱国歌,一唱到“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们就会由衷地感到“起来,起来,起来”,对今天的中国和今天的我们是多么有力的号召和推动,我们的血液都会随之奔涌!这是因为,祖国和中华民族面临的国际生存环境,对我们来说依然是一种新的考验,新的较量。尽管我们的经济总量和国际地位,已非百年前五四时期所能比拟。今天的青年知识分子和各界民众,每个人的肩上依然有一付沉甸甸的担子。

从经济上看,虽然我们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已有好几年了,但用“人均”来计量,我们的排位不知道要倒退多少。从政治上看,今年年初美国一批情报研判机构给政府提交报告,提出要同中俄打一场意识形态仗。有文事者必有武备。实践告诉我们,经济社会日益发展的中国,同样需要为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性进步切实做好思想场域包括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扎实提升“应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强化能力建设。特别是新闻舆论界,比照五四运动时期《新青年》等媒体与时代发展主流的互动,我们的使命感、责任感,我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与党中央提出要建成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实现各种媒体的融合发展等重大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深入融汇于历史进步的职责,我们必须以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这无疑是我们继承五四精神、奋进新时代的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他要求每代人都要跑出更好的成绩。这是党中央对我们的鞭策,也是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