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物 > 正文

管斌:讲好新闻故事 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2019-05-10 11:12:09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5月7日,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经济日报高级记者、经济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管斌做客中国山东网高端访谈栏目,就如何在融媒体时代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以及如何加速淄博经济发展等相关情况进行讲解。

管斌从事新闻工作30多年来,写出了3000多篇稿件,出版文学及学术著作300多万字,作品多次被《新华文摘》等刊物转载。

他曾获得过冰心散文奖、出版界三大奖之一的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全国大奖,特别是作为资深记者,还曾荣获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奖——长江韬奋奖,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时代造就了记者,记者影响着时代。记者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发展,也报道了这个时代的新闻气象。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经济日报的一名记者,正是因为关注经济,了解经济,研究经济,采访报道经济,才能写出好的作品,是当今经济的发展,成就了一个记者。”管斌告诉记者,如果一名记者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那他一定要感恩这个时代,是时代恩赐了一个记者。

管斌介绍道,新闻不是文学,但是新闻和文学是密不可分的。淄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文化底蕴深厚,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就是一部写作宝典,我们应该充分借鉴文学手法,来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这是讲好新闻故事的关键。“从传统意义上以电视广播为主的时代到竞争激烈发展迅速的新媒体时代,作为一名新闻记者,讲好新闻故事是不变的原则。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现在的传播手段,通过深入探索把故事讲得更加的生动,更加出彩。”

作为一名新闻记者,他始终坚信,有习总书记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有新闻界的老前辈做出的榜样,我们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就能推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讲好新闻故事,就能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除此之外,管斌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经济日报的记者,时刻关注国家、山东以及各地市的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淄博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经济充满活力。改革开放以来,淄博的化工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极大的影响力。特别是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着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发展经济,一方面维护生态环境。”

“一个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就是招商引资。淄博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实行招商引资,齐国作为春秋五霸的霸主,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招引项目,资金和人才。”管斌说道,在招商引资方面,淄博应该充分吸取齐文化的经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人才资金的推动,加快淄博的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