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评论 > 正文

北京日报:政务上网要警惕“互联网+形式主义”

2019-05-10 11:01:42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网络时代,留言“秒回”“详回”总能收获点赞,不过若是光说不练则必须要差评了。近日有媒体报道,某地一小区业主三次通过市长信箱反映被开发商收取2360元燃气工料费的问题,当地发改委、城管局与区政府都在网上给予了积极回应,孰料现实中却依旧被“踢皮球”,烦心事迟迟未能解决。网上回应很热情,线下兑现冷冰冰,大有“两张脸”之感。

如今,政务上网已成大趋势。日益多样的发声渠道,丰富了政府与市民的互动方式,也提高了双方的沟通效率。但遗憾的是,技术加持了、话语变“潮”了,一些地方为民办事的积极性却并没有相应提高。线上满是真诚“很感谢,已知晓”,线下再无后文;线上信誓旦旦“马上办,已转某某单位”,线下毫无进展。如此虎头蛇尾本质上是一种披着互联网外衣的形式主义,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的懒政怠政以及作风建设上的虚与委蛇。

必须承认,当代社会矛盾纷繁复杂,群众诉求多元多样,解决起来并不容易。确实有那么一些难题,网上回应只需敲敲键盘、动动嘴皮,实际处理却得牵涉多方力量,远非一两个工作日所能完成,但这不能成为线上线下“两张脸”的借口。

而这背后有一个更值得警惕的倾向:“互联网+形式主义”在少数干部心中滋生,电脑屏幕很可能沦为懒官的“保护罩”。一来,不用跟办事群众面对面,“红脸出汗”压力大减;二来,便于硬拗“热情服务”的造型,将留言板打理得井井有条,将政务网站经营得热热闹闹,对群众诉求总是郑重承诺“马上就办”,表面上让人挑不出毛病,但关掉电脑、离开网络就把问题一推、事不关己。从窗口到网络,作风之弊借着载体之变隐藏得更深了。

常言道“一诺千金”,个人信用弥足珍贵,政府的公信力更是重于泰山。互联网是有记忆的,留言板上的承诺有没有履行,大家心里一清二楚,想靠“糊弄式”回复当障眼法,只能是自欺欺人。倘若一些基层问题甚是棘手,解决起来需要一个过程,就该老老实实、明明白白和群众讲清楚,而不是忙不迭承诺“能解决”,接下来又拖拖拉拉软性推诿。到头来,即使是个案也会给政府的整体形象抹黑。

群众发声有网上网下之别,政府责任则无线上线下之分。网上回应是形式,解决问题才是实质。市长信箱里的来信、网络留言板上的“留声”、官微上的评论,都是实实在在的民情民意。回复了就要跟进,答应了就要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才是政务上网的正确打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