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部校共建 > 正文

当代党员杂志社用“党刊+”占领“指尖上的阵地”

2019-05-08 10:20: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杨树弘 唐春林   

一篇短文能在很短时间受到50多万人次的阅读,这一现象说明,在移动终端时代,党刊只要找准了“风口”,就完全能够占领“指尖上的阵地”,而这样的短文就出自当代党员杂志社主办的《党课参考》杂志的“互联网+”实践。

近年来,当代党员杂志社坚持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和党刊主流媒体“品战略”(强劲“政治品格”砥柱、筑牢“市场品质”基石、张扬“文化品位”风帆),精心谋划“党刊+”全媒体运营这篇大文章,积极探索全媒体布局,主动触网、用网、建网,创新并成功探索出一条从“互联网+党刊”到“党刊+”全媒体运营的新路子。

夯实主流媒体品质基石

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当代党员杂志社始终站在新技术利用的前沿,运用“互联网+党刊”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党建媒体集群:以《当代党员》《党员文摘》《党课参考》为主体的党建及社科期刊媒体群,以七一网为重点的党建网站群,以微信矩阵为核心的时政、党建新媒体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党刊”不仅催生了新的党建媒体,而且让传统党刊发生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

《当代党员》早在十余年前就开始全面“换脑”,改变“我办你看”的办刊方式,全力提升党刊的政治品格、市场品质和文化品位。在选题上注重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在表达上注重采用“讲故事”的方式传播新闻和观点,在语言上摒弃“大话硬话”接纳“网言网语”,在传播上特别注重听取并吸纳读者意见……实践证明,“互联网+党刊”,让当代党员杂志社的党刊在互联网时代赢得了先机,也赢得了市场。近年来,3本党刊的期发行量始终稳定在110多万份的水平。

当“互联网+”成为一个热词,各行各业都在与“互联网+”嫁接的时候,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当代党员杂志社顺势提出了“党刊+”全媒体理念,勾画了“党刊+”全媒体运营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与路径,理念的创新和探索,得到了行业内的肯定。

在“党刊+”全媒体运营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在构建“党刊+”全媒体布局的实践中,当代党员杂志社突出了以下特点:

以品质内容为根本。党刊的优势在内容,高品质的内容,既是党刊长期以来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最重要资本。在构建“党刊+”全媒体运营格局中,当代党员杂志社始终坚持以品质内容建设为根本,持之以恒地创新推进主流媒体“品战略”,努力将党刊的内容原创、权威报道、深度解读、言论评论等优势向新兴媒体延伸,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实现品质上专业权威、传播上快捷精简、服务上分众化互动化、展示上多媒体化,最终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同时让党刊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当代党员》的品牌栏目《特别策划》,就是践行“品战略”的典型代表。每一期都紧密结合党和政府的阶段性中心工作,针对干部群众最关注的“重、热、疑、难”问题,精心提炼选题,深入基层采访,从各个角度组织不同体裁的文章,集中反映策划主题。

以融合创新为路径。相较于微博、微信、微视频和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党刊的短板在于表达方式简单落后,传播渠道单向狭窄且时效较慢,在传播力上很难与以微传播、快传播见长的新媒体抗衡。比如,素以“党性鲜明、可读性强”为特色的《党员文摘》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读者的需求变化,充分借鉴新媒体的优势,对内容结构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将过去数十个散乱的栏目整合为《看大势》《观社会》《悟文化》《览世界》《品生活》等骨干栏目,进一步优化内容设置,使文章更短小,更接地气。这种融合创新还体现在营销上。再比如,为了配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参考》及时出版了一期高质量的党课特辑,其内容被微信矩阵联合推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特辑”出版》,仅两天时间就收到2000余份新增订单。


集成党刊优势摸索运营启示

在“互联网+”的洪流中,“党刊+”全媒体理念,是基于党刊主流传播“品牌价值”“公信力”和“信息技术流”的优化集成状态。其形态并不排斥传统期刊的独特或单一的“受众接触形式”,而是通过新技术平台的整合、运用,使各种态势的“媒体表达”倚重于或充分利用于传统党刊的公信力和主流形态,发散出去,从而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在探索“党刊+”全媒体运营之路的过程中,当代党员杂志社有这样几点启示。

其一,坚守“党性原则”、保持“政治定力”。一段时期乃至眼下,一些社会类新兴媒体热衷于“标新立异”,以弱化甚至丑化执政党、传播低俗文化、贩卖西方价值观来夺眼球、搏出位。新媒体决不能为了迎合部分“粉丝”而自甘堕落。“党刊+”全媒体同样“姓党”,是党的喉舌,用好用活政治资源、走正道,这是“党刊+”全媒体最核心、最可靠、最具价值的竞争力。在媒体转型与融合发展的大潮中,要叫响“政治家办新媒体”,不管如何转型,都要坚持党性原则,强化党刊全媒体的政治定力,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生动活泼地传播党的声音。特别是在重大事件面前,党刊全媒体更应自觉保持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严守宣传纪律;在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热点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打好主动仗,弘扬主旋律。

其二,坚持“内容为王”、追求“品质制胜”。“党刊+”全媒体形态,既要充分借鉴一般社会类新兴媒体的长处,又要发扬党刊长于内容、精于内容的优势,以品质内容赢得读者、赢得“粉丝”、赢得市场,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较之于一般媒体,党刊全媒体有其特殊性,但这种特殊性不能成为不好看党刊全媒体的理由。因此,“党刊+”全媒体要高度重视内容与形式的辩证关系,以小见大,深入浅出,用群众的语言阐释党的理论观点和政策要义,使经验报道故事化,专家文章通俗化,让内容、标题、版面更好看。

其三,坚持“融合创新”、注重“形神兼备”。“党刊+”全媒体,不是“跨媒体”时代媒体间的简单“加法式”连接,而是传统党刊与新兴媒体“全身心”地融合,即推进党刊媒体丰富、庞大的内容体系,从单一的纸质媒体到与各种新形态媒体的“融合性”互动、“吸纳性”互补和“植入性”互融,从而实现“党刊+”全媒体的覆盖面、技术手段、媒介载体和受众传播的立体式、全方位的“大而全”“全而新”。

(作者杨树弘 唐春林 分别为当代党员杂志社总编辑、《当代党员》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