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部校共建 > 正文

白岩松:新闻人应有足够定力 新旧媒体核心在内容

2019-05-08 10:15: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欣然   

谈教育:教出大写的人

白岩松如今已带了两届研究生,为了向西南联大致敬,他把自己的研究生私塾称之为“东西联大”。在这里,他会把自己的一些做媒体的思想、理念、经验等传授给他们。当然,也有人对此质疑:这些研究生们如今表现出来的思想,素质,能力等是否达到了其办学教育最开始的预期?

白岩松说,自己如今的主业是做公益,就连在央视做主持人都快成了兼职。至于带学生,是自己作为志愿者在做的事情。他说:“如果问我想培养什么样的人?我只想培养一个大写的人。同时,教他们一些我在新闻方面的经验教训,至于是否达到预期,我只能说教育是一个无法用一年两年去衡量结果的行当。”

据了解,在(研究生)最后一堂课上,白岩松都会给学生留一个两千字的作业——写给10年后的自己一封信。他解释说,“老师带学生,最初是师生情,慢慢就会变成一种亲情。你不会那么苛刻对他,只希望他一切顺利。更重要的是,你也不知道未来的时代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你纵然有那些想法,但是时代会不会改变那些想法,都很难说。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老师最重要的是,当下你给了他们什么?”

谈传统:传统文化一直都在

现场一位姑娘对白岩松提出了一个问题:现在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都很忽视,更喜欢一些流行音乐,我自己比较喜欢戏曲。但是周围人都不太能理解我,做为一个传媒人,怎么去呼吁大家注重中国的传统文化?

出乎意料的是,白岩松的回答并非常见的抵制外来文化发展传统文化,他给出了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答案:“我不呼吁啊,因为它跑不了啊。不管你年轻的时候如何喜欢喝可乐,最后的时候你的宿命里都有茶。”白岩松表示,他并不认为现在的人都不喜欢韩流文化都去喜欢戏曲中国的文化就会复兴。“200年前徽班进京的时候,是作为先进文化,流行文化、时尚文化,进的京,你今天回头看的时候,认为这是国粹,但在当时时是流行的。现在我们说元曲如何如何牛,在元代,它就是流行歌曲啊,柳永是著名的方文山啊!”

白岩松表示,中国文化一直都在大家的视野里,流行音乐不像你想象的那样没有中国文化。“倒退30多年,邓丽君是流行音乐,甚至是禁区。可是现在,邓丽君就是中国人的乡愁,邓丽君的歌曲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响起,中国人都会慢下脚步,它也会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文化是变更的。”(实习生李春灵 记者 陈欣然)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