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佳作赏析 > 正文

大众网《独立调查》:瞄着公信力做新闻

2019-05-08 10:05:3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李冉  

大众网编委会的选题机制,确保了《独立调查》的周期和质量。除了通过舆论监督来“解疑”,独立调查也承担着对国家大政方针、政府部门重点工作进行“释惑”的责任。大众网提出,一切网友、行业应知而未知,对其生活、工作有重要帮助的决策、部署,都应被《独立调查》作为选题来挖,既要抓热点,也要抓冰点。第38期报道《枣庄:一座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调”实践——千年煤都的生死变轨》,就用解剖麻雀的方式,解读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之变,这个单篇报道还获得了第21届中国新闻奖网络专题三等奖。

《独立调查》中的舆论监督类报道基本做到了件件有回声,件件有结果。第220期《东方海洋保税库疑雇佣童工》发布后,烟台市政府秘书长亲自批示,组成工作组介入,最终企业将童工辞退;第224期《菏泽建设局司机上班打牌》发布后,五名打牌司机被清退;第386期报道《藏身洗车店、物流公司,滨州S239线300米内聚集6家黑加油站》发布后,山东省在全省展开对黑加油站的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