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佳作赏析 > 正文

新书推荐 | 《增强“四力”专题解读》:妙笔书写新时代

2019-05-08 09:43:5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二、把握专业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丰富内涵

增强“四力”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既具有广泛的适应性,也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就是要以提高政治素质为根本,以提升业务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以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为落脚点。从实践看,特别要把握好以下几方面。

第一,增强“脚力”,就要坚持到现场、在路上,迈开双脚走天下,走得勤、走得久、走得进,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使我们的新闻报道沾满泥土芳香、充满生活气息。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为了治理当地人民深受其苦的“三害”,专门组织一支调查队,本人亲自到一线查风口、探流沙。当时有同志考虑到他的病情,劝他不必参加野外调查,焦裕禄却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不吃别人嚼过的馍”,这是优秀领导干部的真切心得,对新闻工作者来说更是一个最基本的业务准绳。

脚力到位,笔力方能雄健。我们的老社长范长江在上世纪30年代曾以《大公报》特约通讯员的身份,进行过长达10个月的西北旅行考察,走访50多个县市,行程超万里,推出了名作《中国的西北角》。我们的老总编辑范敬宜也是这样,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大家都想起他当年采写的传世经典《莫把“开头”当“过头”》。1979年初,范总还是辽宁日报农村部一名普通记者,但他满怀呼唤改革的热情,深入农村基层,和农民、农村干部们吃住在一起,农民想什么、基层干部盼什么他心里清清楚楚,关键时候写出了旗帜鲜明拥护改革的精彩述评。实践证明,只有迈开腿、俯下身,察实情、动真情,以现场感动增加思想力量,才能让新闻报道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

记者记者,时代的记录者。时代的变化,总是在基层首先酝酿发生。这就看我们有没有足够的脚力。我们脚力足了,才能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直面现实生活,深入调查研究;才能行稳致远,经风雨、见世面、长见识、出成果。我们不仅要走得勤、走得久,还要走得进,真正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如果只在田间“蜻蜓点水”,最多只能算“到了基层”,不能说是“下了基层”。鲜活的素材、生动的细节丰硕与否,往往取决于脚力的到达程度,真可谓脚底板下出文章。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

第二,增强“眼力”,就要做到能判断、会辨别,睁大双眼看世界,看得见、看得清、看得远,真正做到客观地看、全面地看、辩证地看,使我们的新闻报道具有更广阔更深邃的背景视野。眼力,是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时对问题的发现力、辨别力、判断力。对当代新闻工作者来说,增强眼力,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言论、观点、思潮进行准确鉴别,善于发现问题、明辨是非、抓住根本。眼界决定格局,眼力就是新闻发现力。注重增强眼力,不仅是发现更多好素材好新闻的必要环节,也是进一步增强新闻敏感的重要途径,更可以帮助我们深入洞察问题的本质,既见人之所见,又见人之所未见。

2017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昔日填海筑坝而今撤坝建桥——玉环再改图》。一个县扒开土坝建大桥,乍一看,这算新闻吗?有中央新闻单位驻浙机构一条简讯也没发,浙江分社同志却写出一个头版头条,为什么?多数记者眼里只有一座桥,党中央机关报记者却能够从一座桥“观云识天”,真切看到新时代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敏锐捕捉到时代前行的新思路、新气象。这充分说明,打开眼界才能增强眼力。当好人民日报记者,就是要善于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从广阔的社会生活中采撷独特素材,从而创作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新闻精品。

新闻报道的活力在于新闻工作者的发现力。增强眼力,就要眼光敏锐,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提炼。有人作过这样的总结,在增强眼力的过程中,善用“望远镜”,理解中央政策背景就会更加透彻;善用“显微镜”,把握基层实践就会更为稔熟。惟其如此,新闻报道才能更具广阔深邃的背景视野,才能避免人云亦云,不落入从材料到材料的窠臼,有效完成从素材到观点的升华。

第三,增强“脑力”,就要坚持勤学习、多思考,开动脑筋想问题,想得宽、想得透、想得深,真正做到学思践悟、深思熟虑、三思后行,使我们的新闻报道更具思想性、针对性、有效性。人民日报的报道,承载的是思想,表达的是价值。增强脑力,以思想优势赢得话语优势,是做好党报新闻报道的重要立足点。延安时期,毛主席为《新中华报》题词只有两个字:多想。报社将题词制成匾额,挂在编辑部窑洞最显眼的位置。这么多年过去,毛主席的要求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面对新时代的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更需要新闻工作者不断增强脑力,多想、善思、深纠,让脑子动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增强脑力,首要的是坚持勤学习、多思考。老一辈常给我们说,既要埋头赶路,也要抬头看天。“埋头赶路”,就要脚踏实地,将具体业务工作抓实、抓紧;“抬头看天”,就要善于总结思考,跳出庐山看庐山,时时在思辨中研究业务、改进报道。要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增加知识储备,掌握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本领,深化对新闻舆论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增强脑力,落脚点是守正创新。智慧是思辨的结晶,出彩的新闻报道往往来自对新闻素材的反复思考提炼。人民日报的报道,无论常规报道还是典型报道、调查报道,都要求我们在深入总结思考中不断吐故纳新,始终保持思维活力、思想创造力,赋予作品与时俱进的品质。增强脑力,还要求我们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弄清问题本质,找到症结所在,把各种因素想全面,把各种思路想清楚,把各种问题想透彻。唯有这样,我们的报道才能别开生面、别具一格,富有穿透力、感染力。

第四,增强“笔力”,就要做到勤动笔、勤动手,甩开膀子写文章,写得好、写得精、写得巧,真正做到下笔有神、出笔不凡、妙笔生花,使我们的新闻报道独具特色、独具匠心、独具韵味。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笔头功夫是最起码的基本功。“四力”最后落脚还是“笔力”,无论“脚力”上的奔波,还是“眼力”上的洞察、“脑力”上的思考,如果没有“笔力”上的表达,就一切归于空、等于零。

增强笔力,勤字当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个真正的“笔杆子”,笔头上的功夫不是与生俱来的,没有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历练是难以达到的。对年轻记者同志来说,从生涩卡壳到运笔自如,中间的过程只能是常写多练、坚持不懈。平时勤动笔,其实也是在不自觉地积累素材,一旦遇上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就能冲得上、顶得住,做到有的放矢、“倚马可待”。

增强笔力,精字为要。“文贵于精”。胸中有千钧,下笔需谨慎。对新闻报道来说,一个差错有时可能毁掉一切。真正做到笔下有乾坤,必须学会静下来、慢下来,仔细推敲、认真打磨,千斟万酌以求一是。从国内分社到总社地方部,无论采写还是编辑,都要一字一句认认真真写、认认真真编、认认真真抠,坚持同每一个词搏斗。

增强笔力,灵动至上。灵动,就是让文章有灵气、有生气,能够走进人的心坎里。实践证明,一篇好文章,应当是通俗易懂“沾泥土”、质朴清新“带露珠”、生动活泼“冒热气”。只有这样接“地气”,才能真正聚“人气”。这就要求少一些结论概念,多一些事实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

应该说,在这方面人民日报地方部和国内分社都有不错的业绩。2019年,我们面临的任务会更艰巨,人民日报版面调整、全彩印刷,目的就是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体现到新闻报道中,全面提升党中央机关报的质量水平。人民日报编委会多次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一系列保障措施。各分社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四力”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报社编委会的部署要求,努力在学深学透中央精神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报道的政治站位;在推进新闻宣传守正创新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报道的有效供给;在加强调查研究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报道的思想含量;在进一步改进文风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报道的可读性。简单地说,就是要以报道质量的不断提升,来检验我们增强“四力”的实际成效。

三、完善工作机制,为国内分社采编人员特别是年轻同志增强“四力”搭建平台提供保障

不断增强“四力”,需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措施、提供成长空间、搭建事业平台,积极创造一个有利于采编人员尤其是年轻同志成长的环境,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切实保障。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报记者,增强“四力”,脑子里首要的是绷紧政治这根弦,要以提高政治素质为根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无论报道对象的选择、主题的确定,还是新闻写作的角度,都必须符合党中央要求。各分社要及时传达党中央指示精神和编委会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的理论学习,既要系统全面,又要突出重点,结合新闻宣传工作实际,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闻工作实践,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二是加强基层实践锻炼。基层是国家政权和社会组织的毛细血管,最壮阔的变革在这里呈现,最新鲜的探索在这里发生。在基层实践中锤炼“四力”特别是脚力,就要放下“架子”,做群众的“小学生”。新闻界老前辈穆青六访兰考、八下扶沟、四去宁陵、八进辉县,才写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名篇佳作。近年来,人民日报各分社也培养了一批“铁脚板下出好稿”的记者。人民日报2016年12月25日头版头条刊发的《老郭脱贫记》,之所以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就是因为我们的记者走进了老郭家里、地里、猪棚里,与采访对象心碰心,连老郭的脾气性格都了然于心。国内分社采编人员离一线近、离现场近,离基层近、离群众近,同志们一定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好,地方部和各分社也要精心组织好。

三是加强业务研讨培训。一个新闻单位采编人员业务水平高,常常是有一个讲业务重业务的浓厚氛围。要通过持续不断的业务研讨交流,使编辑记者保持思想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以作品的守正出新映射出时代的开拓创新。地方部和国内分社有重视业务研讨的好传统,我看到的许多业务研讨文章都饱含着同志们对新闻工作的热爱与追求。加强业务研讨,是分社采编人员特别是年轻同志增强“四力”非常好的一条途径。开展业务研讨,贵在持之以恒,地方部和各分社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特别是分社社长要发扬人民日报“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充分调动年轻记者热爱新闻、钻研业务的积极性。

四是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既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增强“四力”的内在要求。不论是深入基层还是改进文风,都离不开锤炼优良作风这个基础。可以说,作风建设是增强“四力”的重要环节,只有狠抓作风建设,增强“四力”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国内分社在各地直接代表着人民日报社的形象,一定要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分社所有同志都要坚持做到讲规矩、守纪律、严自律,坚决落实采编经营“两分开”,杜绝有偿新闻、有偿不闻、新闻敲诈,共同维护好人民日报社的良好社会形象。

国内分社是人民日报当之无愧的发稿主力军,一代又一代驻地记者,扎根地方、深入基层,艰苦创业、接力奋斗,把青春、智慧、心血、汗水献给了党报事业。现在,我们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新时代呼唤大记者。基层是新闻的源头活水,来自国内分社的新闻报道是人民日报这座新闻大厦的根基。人民日报要出彩,分社的新闻报道必须出彩;人民日报要完成好党中央赋予的使命,分社的新闻报道必须发挥重要作用。分社同志们应当树立做大记者的志向,练就做大记者的本领,努力推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新闻作品。

(本文为《增强“四力”专题解读》一书的代序言,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一彪2018年12月7日在同人民日报分社采编业务研讨培训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

本文转自2019年第1期《新闻战线》,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