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佳作赏析 > 正文

新书推荐 | 《增强“四力”专题解读》:妙笔书写新时代

2019-05-08 09:43:5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在2018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明确要求,也饱含着对新闻宣传战线的殷切期待。我们新闻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增强“四力”专题解读》:人民日报社地方部编著,费伟伟主编,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四力”要求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四力”要求,既阐明了新闻工作者本领能力的重要内容,也为我们提升本领能力指明了方法路径。判断新时代党的新闻工作者是否称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就是具有政治高度和全局意义的根本标准。增强“四力”,不只是提高业务素质的具体要求,实际上蕴涵着很高的政治站位。

第一,不断增强“四力”,是履行新闻舆论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就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从“48字”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到“15字”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从“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到“五个事关”,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争当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战线的“顶梁柱”“挑山工”,必须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提高“四力”。这样,才能真正承担起党中央赋予的使命任务。通过增强“脚力”、行走在路上,才能更好地体察国情民意、感知风云际会、直指现实课题;通过增强“眼力”、炼就火眼金睛,才能更好地着眼全局,正确认识主流和支流,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增强“脑力”、做到勤思深问,才能更好地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懂弄通做实,掌握精髓要义,既宣传阐释好又贯彻落实好;通过增强“笔力”、推出新闻精品,才能更好地让主流思想入脑入心,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最广泛最迅捷最有效地同群众见面。

第二,不断增强“四力”,是落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为什么这样定位?正如古人所言:“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是让我们在心中立起这个“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新闻传播活动规律的总看法,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新闻事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有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大”,做新闻舆论工作,才会有正确的大方向、大格局、大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断增强“四力”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丰富与发展,也为我们更好地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明了方向。认识“四力”要求,不能仅仅从一般意义和字面含义上来理解,应当站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高度,将其作为世界观方法论的一个根本问题来把握。增强脚力,“在路上”不单纯是为了到达,而是要明白认识来源于实践、新闻来源于实践,走到源头才知活水从何而来,走得再远也不会忘记为什么出发;增强眼力,这个眼力不是视力,也不是站在城头上看风景,而是要提高政治鉴别力,是非曲直不妄言,粗细真伪有判断,惟其如此,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增强脑力,就要学会把握复杂现象背后的一般性规律,善于由表及里、由此及彼,明方向、有定力,这样才能分清主流与支流、不把开头当过头;增强笔力,不是单纯地追求文本领异、遣词标新,而是“言由心生”,更加注重新闻报道从形式到内容的与时俱进,以生动的文字呈现让读者受众“入脑入心”。

第三,不断增强“四力”,是适应当前媒体格局变化的必然要求。即时传递、海量传送、互动传播,媒体融合方兴未艾,传播分众化、对象化趋势日益显著。人民日报也不再只是一张报纸,而是一个拥有报网端微等10多种载体、400多个终端、覆盖用户达7.86亿的媒体方阵。在媒体格局深刻变化、舆论生态纷繁复杂的当下,“全天候”“全媒体”成为当代新闻工作者的必备素养。应对挑战、积极作为,就需要我们不断增强“四力”,进一步提升本领能力;在众声喧哗中发出最强音、占领制高点,更需我们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不断提高“四力”,用高质量的“思想精品”来吸引人、感染人、影响人。提升脚力,不再局限于“双脚”在现实世界的奔波往来,更要把自己“双手”充分用上,勤触键盘、聚焦网上,从网上关注舆情、了解民意;提升眼力,网络信息浩如烟海、泥沙俱下,更需练就一双慧眼,辨识网络这个虚拟世界里的涛走云飞、花开花谢,将那比人世间更加纷扰繁杂的网络社会看个清楚明白真切;提升脑力,不仅要提升理论修养,还要在众声喧哗、乱云飞度中坚定政治坐标和价值取向,懂得掌握互联网传播规律,以“思想含金量”沥清“浮言掺沙量”;提升笔力,也不只是妙笔生花,还要求我们学会做主持、拍视频,甚至当编导,练就“十八般武艺”,不断尝试为新时代网络受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新形式、新产品。

第四,不断增强“四力”,是打造优秀新闻工作队伍的必然要求。渠道在变、形式在变,但万变不离其宗,起决定性作用的最终还是人。所以,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增强“四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集中反映了党中央对新闻工作队伍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作风面貌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只有按照增强“四力”要求,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才能真正担负起党的政策主张传播者、时代风云记录者、社会进步推动者、公平正义守望者的神圣使命。

总之,能否主动迈开双脚丈量大地,能否睁大双眼敏锐洞察天下,能否积极开动脑筋深入思考,能否练就妙笔书写伟大时代,是对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重要检验。我们一定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心用情用力书写好时代答卷。如此,方能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始终立于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