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部校共建 > 正文

大学生讲思政,课堂为何如此热烈

2019-05-07 15:33:2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丁晓东  

  编者按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思政课的教学实践中,创新手段、办法,把思政课做实做优做强,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在实处,是各级学校正在努力探索的大课题。今天,我们刊发上海理工大学思政课改革创新之举,展示思政课教学一线的别样活力,希望凝聚众人的力量,聚集起每一点创新的火花,让星星之火形成办好思政课的燎原之势。

  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过程中,我们认为全员育人中,“人”是关键,而“人”包括教师和学生这两个教学主体,以及两者之间的教学关系。因此,我们积极挖掘学生自身的主动性,在校内开设了“新时代·中国说”思政课,选拔大学生讲师走上形势政策课讲台,让他们立足自身的专业背景,向同辈讲述所学专业、所在领域的发展动向和自身专业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所能带来的贡献,向全体学生传播专业的正能量和核心价值,促进“专业中的思政”和“课程中的思政”相结合,从而极大地增强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激发大学生自主开展德育自省。大学的学习是自主探究式学习,要求学生通过独立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和创造来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能力,涵养独特气质。因此,大学学习的关键在于激发学生的自主性,实现“教是为了不需要教”。思政教育亦是如此,“大水漫灌”式的思政课早已不合时宜,只有以兴趣为导向,唤醒大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才能实现“精准滴灌”。

  比如,工程专业紧密联系着国民经济命脉产业,每个专业蕴含着丰富的思政教育资源,从专业的历史脉络、时代命题、未来前景中,足以窥见家国情怀、责任使命、奋斗历程、创新精神。在上海理工大学“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选拔赛中,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自愿组团参赛,同学们自主发掘所学专业发展过程中的人物和故事,理解专业在助推和引领产业进步过程中对精神和品质的要求,感受伴随着新中国成长的专业在新时代对大学生的期望,从而增强了对专业的敬畏感和勇挑行业重任的使命感。

  促进大学生主动开展德育互助。教学的本质是教学主体之间的“交往”,思政课要让作为主体的大学生富有参与感和亲近感,而不是被动接受大道理。上海理工大学“新时代·中国说”思政课的意义还在于促进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专业、解读专业,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实现德育的“互助”,不仅实现了学生的自我教育,更通过朋辈教育实现了思政教育的全覆盖。大学生讲师选拔赛启动后不到一个月,通过线上线下推广,学生知晓度达90%以上,有2000余名学生报名。台上大学生讲师各尽其能让自己的专业故事“可亲、可感、可传”,台下大学生全神贯注、若有所思,而在网络直播平台,场外大学生更是踊跃参与讨论和互动,折服他们的有大学生讲师的人格魅力,更有饱含专业精神与价值的教育内容,如此热烈的思政课堂正是我们所期望看到的。

  2.构建紧密的师生共同体

  在高校思政工作中,如何促进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三支队伍协同育人,一直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新时代·中国说”思政课模式的实践过程中,我们找到了让三支队伍密切协同的联结点。

  在讲师选拔赛的筹备阶段,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个育人共同体,从主题构思到内容呈现,从话语表达到演说技巧,对学生团队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指导和辅导。学生思路不清晰,找教师给予专业意见,表现形式不丰富,找教师参与共同商议。对思政课教师而言,这个过程帮助他们体验感知学生所学专业,凝练专业中蕴含的核心价值和思政资源;对专业教师而言,这个过程帮助他们挖掘专业的育德内容,提升他们的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对辅导员而言,这个过程则提供了一个走近学生、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抓手。通过“新时代·中国说”的平台,三支队伍之间、师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结成了紧密的“教学相长”“学学相长”联盟,极大地增进了相互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同时,教师也变成了“帮学”的角色,实现了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

  脱颖而出的25名大学生讲师走上形势政策课讲台,为大学生讲授思政课,用专业实践、鲜活案例和生动故事,感染、影响、教育身边的同学。而我们的探索还在深化,学校又把“新时代·中国说”思政课的讲台搬到了上理附属中小学。大学生讲师团通过讲述专业发展与时代进步同频共振的动人故事,引导中小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这样的思政课同样也让中小学生耳目一新,深受震撼。接下来,我们还将邀请上海市高校和长三角高校组织“新时代·中国说”思政课联赛。我们期待,随着这一创新实践的推广,我们能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推进长三角高校思政教育协同创新方面收获更多的成果和经验。

  (作者:丁晓东,系上海理工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