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物 > 正文

蒋铎:探索路上不停步——我的新闻摄影之路

2019-05-07 10:31:19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人民日报资深摄影记者蒋铎,今年82岁高龄。58个春秋始终坚持以生活为师,走抓拍之路,不断超越自我,取得突出艺术成就。全媒体时代,面对传播形态和传播方式的巨变,如何做到不忘初心、增强“四力”,不断创作出生动鲜活、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走进蒋铎的光影世界,一起分享那些难忘的瞬间,会得到许多启迪。

有幸进入报社 成为摄影新兵

1937年5月,我出生在北京一个贫困家庭。自幼爱好美术,1954年从北京五中初中毕业后,我被保送到中央美院附中。1958年美院附中毕业后,又顺利升入中央美术学院,前后接受了近5年的严格的美术教育。那时,俄罗斯及苏联现实主义绘画对我影响较大,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半年后,我决意退学,投身社会实践增长本领,实现我人生一次转折。

  1965年蒋铎在北京留影(蒋铎供图)

  2009年9月,退休后的蒋铎仍在继续抓拍(蒋铎供图)

1959年5月,经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校长丁井文介绍,我有幸进入人民日报社。起初是在文艺部美术组,负责设计和绘制地图、图标、刊头等。1961年调到总编室摄影组,开始接触并从事新闻摄影。我的启蒙老师是摄影家吕相友。摄影与绘画虽然存在较大差异,但都是通过视觉形象反映社会生活和人间百态,而且摄影反映得更快、更直接。由绘画转向摄影,这与我的初始爱好并不矛盾,众所周知,吴印咸、布列松等摄影大师,都出身于绘画。

对我来说,人民日报是一所更大的学校,是一个更高的平台,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刚练习摄影时,面对难得的拍摄场景,因缺乏经验,过度兴奋,有时搞得手忙脚乱,照片拍得不理想,见报比率不高。1963年5月2日,我拍摄的国家副主席董必武与首都群众一起欢度五一节的照片在《人民日报》刊登,这是我见报的第一幅新闻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