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物 > 正文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增强向心力 扩充同心圆

2019-05-07 10:29: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把它当作“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视察,发表了“2·19”重要讲话。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到人民日报社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媒体融合发展第一线,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下,我国新闻事业和媒体融合工作取得历史性发展,发生历史性变化。“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媒体融合达到世界标准,有的走在世界前列,多数省市的媒体融合蓬勃发展、精彩纷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如火如荼、遍地开花,呈现出“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

其一,充分发挥融合媒体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功能,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现在,通过扩大地域、人群、内容覆盖面,促进新思想实现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在这方面,《人民日报》做了有益尝试,策划推出“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等系列报道,其中,一篇报道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的浏览量便超过4500万,这在从前是难以想象的。通过无处不在、无所不及的传播触角,让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插上互联网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开拓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

其二,充分发挥融合媒体思想引领功能,让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媒体是联系党心同民心的纽带和桥梁。当前,我国网民达到8.29亿,其中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6%。主流媒体融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及时反映群众所忧所盼所急,激浊扬清,惩恶扬善,铸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促进党心和民心贴得越来越紧,起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巩固壮大了决胜全面小康、推动改革发展的主流舆论态势,营造了万众一心推进改革攻坚、创造美好生活的浓厚舆论氛围。

其三,充分发挥融合媒体舆论引导功能,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媒体融合就是让主力军“抢滩”主阵地。人民日报社发起的《中国很赞》手指舞挑战、“我爱你中国”网络众筹活动等,引爆了全网参与热情,让奋进新时代、礼赞新中国的豪情在网络空间接力传递,不少用户发出“主流媒体也很‘潮’”“党报党刊‘正青春’”的赞叹。通过推进一体化发展,实现移动优先,以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做优网上正面宣传,推行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构建了网上网下同心圆。

其四,充分发挥融媒体全球传播功能,让更多国外受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当今世界,狠抓媒体融合的国家里,中国首屈一指。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媒体融合规模、质量、效果,得到全世界新闻界交口称赞。近年来,开启外媒定制推送,落地英文版、英文频道,上线英文客户端,开设海外社交媒体账号,主流媒体初步构建起立体化、分众化、多层次的对外传播体系,越来越多的中国故事登上外媒头条;坚持不懈讲好中国故事,扩大了朋友圈,更放大了同心圆。

融合是手段、渠道、方式,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才是方向、目的、价值。主流媒体在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推动我国从媒体大国迈向媒体强国的同时,使全党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我们要努力奔跑,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奋斗者、追梦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