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闽媒动态 > 正文

年度新媒体数据报告:福建互联网新媒体发展位居全国前列

2019-05-07 10:21:16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东南网5月5日讯(本网记者)2018年对新媒体运营者来说充满挑战,流量增长焦虑、内容边界困境、经营变现乏力、平台规则变化等都给新媒体运营带来压力,同时2018年也是新媒体运营者谋求转型蜕变的一次机遇,精耕细作代替野蛮生长、监管整治净化行业生态,市场竞争促进优胜劣汰。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福建新媒体在2018年又是如何表现?《2018年度福建新媒体数据报告》给出了答案。

《2018年度福建新媒体数据报告》是东南网旗下海峡新媒体研究院于2019年1季度启动的研究项目。报告分为新环境、新影响和新势力三个部分,分别对新媒体领域2018年度的发展状况和趋势进行总结,对福建区域内以公众号和抖音为代表的新媒体运营数据进行了解析。

一、2018年国内新媒体行业发展趋势

从2018年新媒体行业整体发展看,有以下趋势:

趋势一:国内网民存量规模巨大,但整体增速放缓。在不同人口结构渗透上仍有一定扩展空间,在用户时长方面尚有潜力。

趋势二:移动互联网应用呈现多元化状态。即时通讯的使用率明显领先于其他应用,同时网民的人均APP使用量越来越多,近三年来,网民的APP使用量在26个以上的人群比例呈现上升之势。

趋势三:通讯与媒体技术不断升级带来很多应用变革。随着5G商用的临近,通讯技术必将带来新一轮新媒体应用升级。此外,AI、VR等技术也在深刻影响新媒体应用。

趋势四:资讯内容是网民重度应用,现有的网络内容生产还不能令网民满意。综合新闻资讯类移动应用在2016年经历了高速增长后,2018年趋向平缓,而2017年高速崛起的短视频,2018年仍保持了高增速。

趋势五:2018年,净化新媒体内容生态的监管举措频出。新媒体开始实施分级管理,监管上强调平台责任,2018年主管部门颁布了多项管理新规。

趋势六:新媒体平台仍然主导内容生态。各类第三方新媒体平台是资讯传播的主阵地,平台通过帮助新媒体运营者提升内容生产效率、建立平台内容管理机制、营造内容创作者收益生态这三个维度影响内容运营者。总体上看,内容受众规模和内容生产者数量呈现增长之势。

趋势七:短视频兴起、小程序应用、MCN发展是2018年新媒体领域的三大热点。滑屏时代、成长焦虑、工具红利是2018年新媒体关键词。

二、福建新媒体发展位居全国中上游

2018年度,福建互联网综合发展进入全国前10位,福建的网络新媒体发展居全国中上游。2018年11月8日,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著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蓝皮书对2018年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评估分析,其中福建以总分36.71,位列第九。

据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从分省的政务微博和政务头条号排名情况看,福建政务微博数量有3996个,排名在全国13位,福建政务头条号数量2223个,排名在全国也是13位,两项排名均居于全国中游水平。

三、福建新媒体的数据表现

微信公众平台是最有影响力的新媒体资讯平台,2018年也是微信动作频出的一年,从年中的改版到年底的7.0上线,同时小程序生态也逐渐丰富,对内容运营者而言,赞赏、洗稿评议等围绕作者的生态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从微信公众号视角的观察,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2018年福建新媒体的整体数据概况。

本次研究,我们选取创办主体为福建区域范围内的代表性公众号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观测样本有261个媒体类公众号、500个泛政务类公众号、327个生活类公众号和1000个垂直领域的公众号。从生产量、覆盖力、认可度、内容特征和运营状态五个维度解析福建公众号的年度发展情况。

本地研究还对各类新媒体账号的内容进行了解析,包括原创率、内容形态、文章图文分布、内容领域等,数字画像还原了各类新媒体的运营状态:

1.媒体类公众号

地域分布:福州、厦门、泉州三地领先

内容类别:内容领域相对均衡

平均文章:1071篇

平均发布:304次

单篇阅读:2878

单篇点赞:19

原创程度:7.96%

文章字数:1134个

视频比例:28%

小程序比:1.13%

2.政务类公众号

地域分布:福州、厦门、泉州三地领先

内容类别:时政、教育内容比例高

平均文章:507篇

平均发布:188次

单篇阅读:1546

单篇点赞:19

原创程度:7.09%

文章字数:1055个

视频比例:15%

小程序比:0.78%

3.生活类公众号地域分布:福州、厦门两地领先

内容类别:美食、旅游内容比例高

平均文章:648篇

平均发布:228次

单篇阅读:1521

单篇点赞:5

原创程度:7.00%

文章字数:1670个

视频比例:11%

小程序比:5.6%

4.垂直类公众号

地域分布:厦门占比6成以上

内容类别:情感、搞笑内容比例高

平均文章:1209篇

平均发布:212次

单篇阅读:5295

单篇点赞:56

原创程度:5.22%

文章字数:775个

视频比例:45%

小程序比:4.77%

从数字画像上可以看出,各类公众号运营各具特色。对福建各类公众号出现200次以上的热点分布统计发现,媒体类公众号最擅长追踪热点,对热点的跟进远远高于其他类别公众号。所有热点中“改革开发四十周年”出现的次数遥遥领先。

福建内容运营者在抖音上也有良好的表现。数据显示,福建抖音TOP500的运营者来自厦门的占比达到50%,类别上网红类运营者占29%,福建抖音TOP500的平均作品数101个,平均粉丝量82万。

本次研究报告的福建公众号和福建抖音数据均由海峡新媒体研究院合作伙伴新媒体大数据服务商西瓜大数据独家提供。

内容详见附件《2018年度福建新媒体数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