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部校共建 > 正文

"懒人经济"的是与非 懒媒体即将引领这个时代?

2019-05-06 10:15: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徐俊星   

话说“世界是懒人创造的”。于是,在“懒癌”患者都拿着手机上着网的当下,“懒人经济”势不可挡。

“懒人”当道 商业进步

90后北京大妞儿默默早晨起晚了,于是赶紧打了“滴滴”顺风车赶到公司。然而,随之而来的饥肠辘辘让她坐在办公室里也无心工作,于是她点开“爱鲜蜂”App点了奶油蛋糕和酸奶。中午12点,“到家美食会”送来的鸿毛饺子已经虔诚地等着主人了。下午4点钟,到了该吃水果的时间,默默准时收到了前一天通过“许鲜”网秒杀的红富士……

默默的活法似乎成了都市新新人类的日常生活方式。如今,“懒癌”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常态,而人们也早已离不开由此而催生的“懒人经济”。

话说回来,“懒人经济”的“始作俑者”并不是什么大咖或神人,而是我们自己——号称每天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得比猪差,干得比驴多”的“懒癌”患者们。我们渴望一切生活所需都能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分分钟就可以满足,于是大伙儿前赴后继地加入“online to home”,也就是线上到家模式,“懒人经济”应运而生。

网络热传一个段子:80后,开始懒;90后,非常懒;00后,“懒”以为常。当然,如今的“懒人”并不都是成天躺在家里闲来无事的人,更多的是那些希望提高时间利用效率,花更少时间干更多事的人。

O2O(“线上到线下”模式)上门服务被媒体戏称为“懒惰是人类进步的源泉”,连BAT都在强攻这一块市场。百度投入200亿发展百度糯米、90亿发展百度外卖;阿里巴巴去年对饿了么投资约81亿元,成为第一大股东;今年初,腾讯也参与O2O新美大首轮融资,杀入美业。艾瑞、易观等市场研究机构纷纷预测,2017年外卖O2O体量将超过400亿元。

懒媒体帮忙做减法

“懒人”的手机里,“为你节省时间”的App如雨后春笋,分散化、碎片化信息也如空气般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场景中。短短几年,我们就从信息匮乏陷入信息泛滥。

@拉拉度就在微信朋友圈抱怨不已:“谁来救救我!我的手机里光买生鲜的App就有3个!除此之外,还有2个购物App,4个新闻App……本来想省点时间,没想到时间都花在比较这些App上啦!”一会儿工夫,朋友们的点赞和评论就刷了屏。小伙伴们说,@拉拉度,你吼出了我们的心声啊——其实我们都很懒,别让我选择,我头疼。于是,懒媒体来了。

懒媒体,简言之就是能为消费者的生活做减法的广告媒体。比如,2015 年一项调查显示,电影院和楼宇广告是最受懒人欢迎的懒媒体。2015年影院广告增长达到67%,可见精明的广告主早就诊断出自己的消费者已是“懒癌”患者。


因为在电影院的封闭环境中,人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对于广告内容记忆度也更高。你只需负责舒服坐着,我来负责娓娓道来。而楼宇广告,目标人群聚焦度高,以年轻都市白领为主,学历较高、追求生活品质,且他们来自全国各地,还担任着家乡亲朋好友的意见领袖的角色。

最重要的是“懒癌”患者无需选择,在必经的封闭空间里只需接受。在这种无需选择的地方连续投放广告,最容易收到短期爆破的效果。

捕捉到这一发展趋势,楼宇广告开始推出云战略,分析物业大数据(楼价、楼龄、楼宇位置等)、百度大数据(不同楼宇的搜索内容)以及电商大数据(不同楼的购物状况),设计出更精准的投放策略,尽量让懒人看到的都是与自己相关的信息。

分众传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江南春甚至“口出狂言”:“懒媒体即将引领这个时代,品牌商需读懂懒癌患者。”

“懒癌”晚期会怎样

懒人经济的宠儿们尽可以说我懒我自豪。但是,到了“懒癌”晚期会怎样?

举一个日本的例子。近年来日本男性的单身比例非常高。有统计显示,20~29周岁的日本单身男性占比在70%以上, 30~34周岁的日本男性仍然有接近一半是单身。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他们中的一些人并不认为自己是单身,说他们一直在甜蜜地谈着“恋爱”,尽管,他们的恋爱对象只是游戏机里的一个动画形象。

39岁的Yugai有一个交往长达7年的女朋友Nene。和平常意义上的“女友”不同,Nene住在一个盒子里——任天堂的NDS游戏机——她是恋爱游戏“爱相随”(Love Plus)里的虚拟人物。

为什么宁愿要游戏机里的女友也不愿在现实生活中找一个?Yugai的答案是“懒得结婚”。

Yugai的故事听上去很极端,但在日本他却并不孤单——自2009年“爱相随”游戏推出以来,“爱相随”的历代游戏在日本已合计出售近50万份,号称“国民游戏”,“爱相随”恋爱现象甚至成为日本一大社会现象。尽管“虚拟女友”只能和她的男朋友说说话,在游戏里牵牵手,但日本数以万计的宅男却为这款游戏疯狂。这群30岁左右甚至年龄更大的宅男们,都把自己的爱情寄托于游戏里,他们当中的一些人还能分辨出游戏与生活的界限,但有些人已经沉迷于游戏中不能自拔。

日本知名管理学者大前研一曾在《低智商社会》中忧心忡忡地指出,日本的很多年轻人对于电子产品以外的事情都漠不关心,这也间接导致日本社会的群体智力有所下降,陷入 “低智商社会”。

还有现在正在中国风靡的微信晒步数,本来是为了鼓励人们积极运动,但有人却开发出帮人投机取巧的软件。比如FakeStep就是一款专为微信运动设计的iOS9越狱插件,它可以提供自由定制微信运动步数的选项,懒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设置自己每天走的步数,在朋友圈排名中轻松“胜出”。这样损人不利己的“懒”有何好处?细思极恐有木有?(徐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