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人民网评:以人民为中心,网信事业造福人民

2019-04-18 10:43:5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网信事业奔涌向前,离不开灯塔为之照亮前方;网络强国扬帆远航,始终有罗盘为之标定航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犹记2016年4月吐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此,有理论指导的实践,迎来了发展“加速度”。沿着网络强国的路线图,中国网信事业勇立潮头、踏浪而行,在新时代不断书写精彩篇章。

这三年来,从“网络强国”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再到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顶层设计日趋完善,治网之道愈发清晰,发展之路越发笃定;从网络空间日渐清朗到信息化成果惠及亿万群众,从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到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启示我们,实现网络强国战略,贯穿始终的价值底色和根本逻辑,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坚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的矢志追求。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必须发展互联网、繁荣互联网、用好互联网。山大沟深的甘肃陇南百姓,因为一根网线的连接、网络扶贫行动的春风,再也不用守着自然资源当“宝贝”过苦日子,如今全国即便偏僻乡野也能“用得上”互联网;网络覆盖越来越好,网速越来越快,资费逐步降低,漫游压力不再,各项提速降费措施让老百姓“用得起”互联网;“刷脸”入住民宿,不带钱包走遍城市,借助智慧医疗在家就能看名医,通过政务平台实现“最多跑一次”,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助力人们“用得好”互联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正在惠及更多百姓。唯有加速释放数字红利、创新红利,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让人民有更多幸福感,必须坚持依法治理、趋利避害,规范互联网、净化互联网、呵护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三年来,实施电子商务法,为治理网购乱象注入一剂“对症良药”;“净网”等专项行动,筑牢阻击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的防火墙;“同心圆”工程在各地深入开展,推动互联网行业自律;联合整治炒作明星绯闻隐私和娱乐八卦,约谈自媒体平台,让互联网平台主旋律高昂;传播灾难中的守望相助、见义勇为中的无私无畏、邻里间的相互关爱,让互联网正能量充沛……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助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才能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去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让人民有更多安全感,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各方面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在网络安全领域,“物理隔离”防线可被跨网入侵,电力调配指令可被恶意篡改,金融交易信息可被窃取……一个代码、一个漏洞都可能成为安全“蚁穴”,需要我们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三年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不断创新,打造网络安全的金钟罩;施行网络安全法,将网络安全各项工作带入法治化轨道;数据出境安全评估、个人信息保护等政策出台,构筑立体化的制度堡垒……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共同参与才能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互联网+”激荡奋进的中国活力,网言网语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踏着信息技术的浪潮,网络强国的无限可能仍有待14亿追梦人去创造,网信事业的激越未来必将持续不断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