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中国农村网民规模逾2亿“数字乡村”正在走来

2019-04-17 16:09:0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在山东省博兴县锦秋街道湾头村,一名村民在搬运草柳编工艺品。目前,在这个有1800多户村民居住的村庄,900多户开起了淘宝网店。陈 彬摄新华社发

近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万亿元,占GDP的1/3。数字经济在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的同时,也为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新动能。日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农村的数字消费增速全面超越了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

“数字乡村”正当时

在国家级贫困县新疆巴楚,当地甜瓜通过电商平台走出新疆销往全国。3年间,瓜农们的亩均收入从400元提升到了3600元,一批贫困户因此摆脱了贫困;在河北清河,一位村民向网商银行申请,5天内获得8万元贷款。他提交了户口本、身份证、宅基地证明等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他无须抵押就能获得贷款;在云南西双版纳,龙林小学的孩子们正在上一堂网络直播课。大屏幕两端,相隔千里的学生和教师隔空上课和互动。这种互联网教育新模式让农村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师资及课程。

这是当下中国乡村常见的几个场景。近年来,数字经济正前所未有地服务和赋能全社会,其带来的普惠性增长,改变着乡村的传统风貌。

今年2月,第43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22亿,占整体网民的26.7%,年增长率为6.2%。在数字经济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面临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经济环境。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要求“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这是继2014年“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之后,相关概念连续第6年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为培育和壮大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做好顶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