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涉农媒体共商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全媒体舆论支撑

2019-04-15 11:00:15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02 融合发展是一场自我革命

涉农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创新和改革。

  参加研讨会的全国农民报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发言

在采编流程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推进采编生态重塑,就不能把传统思维带到新媒体主场战上。有专家表示:要推进一次采集、N次加工、多元化传播与多终端适配。还有专家表示,一体化发展方向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前提,流程优化和平台再造,可以实现各类媒介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

涉农媒体进一步增强宣传报道的覆盖面和有效性,推出更多符合农民和农业产业从业者喜爱的新闻产品,这些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涉农媒体要俯下身、沉下心来,扎根农业农村主战场,掌握各种新技术。”有专家认为,要按照新媒体的理念和规律来培养全媒体人才,“不仅要会妙笔生花,还要学会做主持、拍视频,甚至当导演,练就‘三农’报道的 ‘十八般武艺’。”

移动传播无孔不入、无处不在,智能手机已经逐渐成为新生代农民的新农具。专家表示,以手机为平台的移动传播矩阵,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地区、种植不同作物农民的个性化需求。

新媒体的发展不仅为传统媒体的转型带来了动力,也敲响了警钟。“转型不是转行”,有专家提出,媒体融合不能一味地迎合读者,而偏离了为“三农”工作大局服务的航向。务必要在把握好自身立足之本的基础上,去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个性化发展。

03 争做智慧服务乡村振兴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