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涉农媒体共商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全媒体舆论支撑

2019-04-15 11:00:15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4月9日,乡村振兴战略下涉农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来自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就当下如何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深刻讨论。

   研讨会现场

01 把握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党的十九大做出战略性部署,也是全国涉农媒体推动融合发展所服务的大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三农”工作亟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涉农媒体已经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助推器”。

  参加研讨会的全国农民报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

与会专家表示,我国“三农”事业的发展进入了“钻石期”,这为涉农媒体的融合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如何更好地为农民和农业产业从业者送去更多的政策解读、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如何让报道更有趣、更接地气,这是党和农民群众对涉农媒体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更是时代赋予的责任与担当。

总体而言,涉农媒体融合发展起步较晚,发展较慢。与会专家提出,农民对新媒体的认识和掌握也存在一个滞后期,这是涉农媒体后发追赶的窗口期。

与会专家表示,涉农媒体抓住乡村振兴的重大历史机遇,可以从双向赋能入手。一方面,为政府赋能,对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各类服务,使涉农媒体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得力参谋和助手;另一方面,掌握新本领、积极转型升级,不断给自身赋能,增加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办出特色,使“三农”报道不仅让农民爱看,也让城里人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