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数字阅读提供更多可能 在e时代续写"开卷有益"

2019-04-15 10:50:3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冯源 唐弢 段菁菁  

2018年全国数字阅读用户已达4.3亿人,人均数字阅读量已达12.4本,人均单次的阅读时长达到71.3分钟。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传来信息:我国数字阅读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

古往今来,人类信奉“开卷有益”。在“e时代”,数字阅读能否延续人类对阅读的神圣感?

数字科技:提供更多阅读可能

戴上增强现实眼镜,翻阅手中的画册,原本的平面图像立即化为立体模型。使用虚拟现实设备,观众立即回到历史真实现场。一套集阅读、释义、评测、互动于一体的“3D电子课本”令孩子们爱不释手。一家听书企业生产的孙悟空卡通玩具,居然还能讲述《西游记》的故事。

本次大会设置了媒体融合、5G让生活更美好、聆听经典等13个主题展区,集中展示了我国数字阅读的新产品、新服务,让人感到,数字阅读壮大了读者队伍,为读者提供了更多的阅读选择——

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从2016年到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的年度同比增幅分别为12.3%、13.4%和14.4%,呈现加速增长状态。

从时间段上看,与2017年相比,数字阅读的“早读”读者快速增长,在7-9点的“早高峰”时段进行数字阅读的读者占总数的比例从10%左右跃升到了近43%。午间阅读的读者也翻了一番还多。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认为,图文、音频、视频以及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技术使阅读变得更立体。随着5G技术落地、虚拟技术提升和人工智能发展,数字阅读行业将更好地提供沉浸式互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