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采访札记:寻根探源 将红色精神赓续传承

2019-04-09 11:18:1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抚今追昔,在这个早春时节,我们追随着共和国诞生的步伐,来到红色圣地西柏坡。在这个萌动的小山村,寻根探源,温故知新。

巍巍太行山下,滔滔滹沱河畔,拾级而上,我们站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上的“五大书记”铜像前,伫立仰望。

斯是陋室,却见证激情岁月。作为新中国新闻事业的摇篮,这里,历史见证了老一辈新闻工作者艰苦奋斗、披荆斩棘的峥嵘岁月;这里,一代又一代后来者栉风沐雨、接力奋斗,将红色精神赓续传承。

如今,滹沱河静静流淌在燕赵大地,见证历史变迁,先辈的身影和精神早已融进西柏坡天际那一抹灿烂的红霞,成为中华民族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

党所指引的方向,就是新闻战线前进的方向;党所开创的事业,就是新闻工作者为之奋斗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为新时代新闻工作者提供了明确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

回望来路,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出发。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在追忆感慨中触摸峥嵘岁月,在“赶考”的时代命题中整肃行装。能否深入田间地头体会人间冷暖,能否用妙笔镜头记录社会变迁,能否用脚步丈量生命的长度踏遍时代的沃土,是对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重要检验。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作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体采访团中的一员,用行动传承精神,迈开双脚走天下,田间地头抓新闻,是我们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本分和职责。只有向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学习奋斗精神,以脚力深入基层、以眼力明辨真伪、以脑力深入思考、以笔力呈现作品,才能在火热社会生活中,采编播发出“沾着泥土”“冒着热气”“带着露珠”的精品佳作。

春风化雨万物新,春雷催征马蹄疾。我们要把主题采访活动与增强“四力”结合起来,汲取历史营养,弘扬奋斗精神。我们将用笔尖镜头记录和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岁月变迁,我们将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双眼洞察天下,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新时代的绚丽华章!(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