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宣言”掷地有声的宣言 侠客岛连续5篇“解局”

2018-08-15 15:27:0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3 《为有源头活水来》

摘要:

生机勃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中国人民的事业。“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当代中国打响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改革攻坚战,夯基固坝、疏渠引流,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创造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实现人民对伟大梦想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注入强劲动力,释放源头活水。

制度唯坚持发展,方彰其生命;探索唯艰难困苦,方玉汝其成。任何一个政治制度的完善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新生的社会主义中国在前无古人的道路上坚定前行,有创造的收获,有开拓的艰辛,但始终不渝的是——让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中真正成为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人民,唯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决定性力量。根在人民,源在百姓。只有为了人民的改革,才能如此大气磅礴;只有依靠人民的改革,才能如此一往无前。

侠客岛·解局——《就在今天,几大党媒头版刊发了篇重磅文章》:

今天刊登的《为有源头活水来》,题目较为诗意,但回答的问题却很重要,也就是改革为了谁?

毫无疑问,答案只有两个字:人民。标题所谓的“源头活水”,其实就是说,改革只有深深地植根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了人民,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改革动力和民意支持。

改革一方面要解决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痛处,柴米油盐、教育医疗;另一方面,要增加改革的“透明度”,让人民群众更加广泛地参与改革的谋划、落实和监督。一句话,老百姓是哭还是笑,应该成为我们所有改革成败的“试金石”。

网友留言:

“大钊”:岛叔这篇文章及时透彻。目的才是落脚点,没有明确目标的改革迟早会误入歧途,只有坚持人民中心地位,改革才能始终张弛有度。现如今和5年前相比,社会整体进步不少,有这样好的开始,改革向纵深发展就有了自信。作为一名党员,为我党的舍身取义感到自豪,同时,也为自己能亲身参与这场史无前例的伟大变革感到幸运!

“羽林旗麾”: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深刻地认识到人民才是饮水之源、立国之本。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基准,这是长治久安、国强民富的基础!

4 《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

摘要:

事业的伟大不仅在于目标的壮丽,更在于过程的壮丽;生活的美好不仅在于享有的丰富,更在于经历的丰富。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战风斗雨,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步步勇毅前行,书写了光照时代的历史篇章,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我们已经走过了万水千山,但走向未来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美好生活不是温室里的生活,不是真空里的生活,风风雨雨就是生活的本身。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今天的中国,正经历成长的风雨。“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无论什么样的风雨,都无法阻挡中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

侠客岛·解局——《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

最新这篇《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则是针对中美贸易战这一挑战,谈中国人应该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

在侠客岛看来,有几点,“宣言”文章讲得非常清楚,应该形成社会共识。

首先,不论南北,无问西东,各国人民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

其次,虽然打贸易战不是中国的想法,但既然被迫开打了,就要追求打赢。

其三,贸易战当前,中共中央对经济运行最新的定调叫“稳中有变”,这个判断本身已经体现决策层的问题意识。

最后,也是这篇“宣言”文章最后要讲的,重要的、关键的还是“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追寻自己的美好愿景,每一个人都珍视自己的奋斗机会,每一个人都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少些空谈,多些实干。

网友留言:

“xiaoq”:一句话:办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

5 《改革开放天地宽》

摘要:

“鴆”:历史上更艰难的时期也都一步一步闯了过来。哪怕再斗上十年二十年,中国还是中国,亡不了。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用“关键一招”这个富于中国文化传统而又生动鲜活的百姓话语,深刻表达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亿万中国人民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和感悟,宣示了当代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念和决心。正是靠着改革开放,不断打破束缚思想的桎梏、扫除阻碍发展的藩篱,我们成功开启了新的壮阔征程,开创了新的前进道路,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古老而又年轻的社会主义中国走向充满希望、充满生机的新天地。

在历史的演进和奋斗的积累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时代在召唤,使命在呼唤,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振奋起来、行动起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投身改革,创造属于自己也属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共同书写新时代的中国奇迹。

侠客岛·解局——《“关键一招”就是制胜一招》:

署名“宣言”的第五篇文章《改革开放天地宽》接踵而至。节奏之快,前所未有。

不要忘记,这是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宣言”掷地有声的宣言。

核心观点,开门见山——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关键一招”就是制胜一招。

当美国在大谈“美国优先”、搞单边主义和贸易霸凌的时候,中国在说什么?干什么?

是改革开放!是深化改革干好自己的事情,是把开放的大门开得越来越大,是把发展当做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越是在浊浪滔天的关口,越要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越是在沧海横流的时刻,越要有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英雄本色。

网友留言:

“SEA”:总结成十六字:抛弃幻想,积极应对,对外开放,对内改革。

“上·太公望”:应将外部压力转化为内部改革的动力,以压力促改革。(人民日报记者叶子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