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宣言”掷地有声的宣言 侠客岛连续5篇“解局”

2018-08-15 15:27:0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编者按:

8月13日,人民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刊登署名“宣言”的文章《改革开放天地宽》。这是今年以来第5次刊登这一署名的文章。

文章合为时而著。对5篇“宣言”文章来说,这里的“时”是“新时代”。它们是为新时代而生,也是为新时代的人们而生。读懂它们,利于读懂新时代。不难发现,这组文章回答了新时代怎么看、怎么干、为谁干等问题。

怎么看?“宣言”文章有重大判断: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与此同时,今天的中国,正经历成长的风雨。

怎么干?“宣言”文章指出,紧紧抓住机遇,需要我们“快干”、“实干”、“会干”。艰苦奋斗再创业,就要发扬革命精神、埋头实干苦干、练就高强本领。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不管你是党员干部、工人、农民,还是企业家、科研人员、青年学生,都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改革开放天地宽,让我们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坚定勇毅的“信仰者”、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只争朝夕的“实干家”。

为谁干?根在人民,源在百姓。只有为了人民的改革,才能如此大气磅礴;只有依靠人民的改革,才能如此一往无前。

对这组文章,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持续“解局”。今天,我们摘编“宣言”文章精要和“侠客岛”文章精髓,分享网友体会,感受新时代的魅力。

1 《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纵观过去、当下与未来的历史演进,通览国家、政党、民族的沉浮兴衰,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国家表达、民族表达,彰显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洞察历史的睿智、创造历史的担当。

打开机遇的未来空间,每个人从中找到的,是人生出彩的舞台;国家从中发现的,是繁荣昌盛的阶梯;中国在此写下的,是对人类作出的更大贡献。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就是抓住机遇,让中国人的一切梦想大放光彩,让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

抓住了机遇,落后的国家和民族就有可能实现超越式发展,成为时代发展的引领者;丧失了机遇,原本强盛的国家和民族则会不进反退,成为时代发展的落伍者。历史的契机,正等待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侠客岛·解局——《今天人民日报的这篇重磅文章,大有来头》:

虽然是一篇洋洋洒洒的理论文章,但这篇“宣言”之作并不枯燥。其核心命题,就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到底是怎样一个重大的、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当下的“历史机遇期”,“宣言”是拿来与近代史上的一些关键节点相提并论的。建党、建国、改革开放、伟大复兴,这样的时间节点选择,无疑对应的是十九大报告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3个历史飞跃阶段。

除了时间轴上的纵向定标,对于“历史机遇期”,“宣言”也进行了当下世界的横向对比。用“宣言”的话说,这是中国用改革发展累积起来的“比较优势”,也是用奋斗“为自己打开的时间窗口”。

用数千字论述何为“历史机遇期”及其重要性,最终的落脚点,当然是要动员起全党全国的力量,朝着每一个目标稳步前行。

网友留言:

“一叶轻舟”:我辈生逢盛世,自当奋勇向前!实干兴邦,干吧!

“不给你说”:当我们回望历史,看到的总是一个个节点,辨得清走向,看得清脉络。身处其中的人们,往往很难体察到历史就在自己身边。例如,身处1921年的人们,或许大部分不知道那年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发生了什么事;生活在1978年12月18日的中国人也很难想象,从那天开始后的40年,中国踏上了高速的发展进程。

2 《艰苦奋斗再创业》

摘要:

历史的发展是由无数创业史累积而成的。

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凯歌行进,就是一部开天辟地的创业史、从未停歇不断再创业的奋斗史。

创业难,守成更难。任何一项事业都不能靠“守”来维系,必须靠不断的再创业来发展。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惟有在奋进中继承事业,在创新中光大事业。

“再创业”的每一个字,都饱含深意。这个“再”,意味着赓续不断、再接再厉;这个“创”,意味着闯字当头、新字当先,奋斗在其中;这个“业”,就是每个人干出的大小业绩,汇聚成党和人民的事业、国家和民族的事业。

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的答卷正在进行。在广袤中国大地上展开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是我们的答题纸,所有艰苦努力、所有顽强拼搏、所有不懈奋斗就是我们书写的笔迹,一切为人民、为国家、为民族创造的实绩:人民更加幸福、国家繁荣昌盛、民族实现复兴,是我们志在交出的答案。

侠客岛·解局——《别有意味,又一重磅署名文章同日亮相各党报头版》:

“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是中共高层对当今世界形势的战略判断,是为认识论,而“艰苦奋斗再创业”,则是面对挑战与机遇,必须要有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方法,是为方法论。

两篇“宣言”文章,一篇是对外形势的认识,一篇是对内精神的激发,一外一内,一客观一主观,别有意味。

标题是《艰苦奋斗再创业》,我们不妨拆成两个词:艰苦奋斗与再创业。

“艰苦奋斗”一方面是迫于落后的发展现实,但更重要的,这是一种延绵下来的精神斗志。

而“再创业”三字则是源自对自身现实的清醒认识。任何一项事业都不能靠“守”来维系,要靠不断“创”来发展,就像逆水行舟一样,不进则退。这就是“再创业”。而“再创业”的紧迫感来源于对当前困难的认识。

网友留言:

“天剑”:解剖时局,既要鼓与呼,又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

“一叶障目”:久歇无久力,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好一个“快活三里”,醍醐灌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