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玩直播、卖文创、当网……实体书店的春天来了吗?

2018-08-13 18:58:42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上官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1日电(记者上官云)书店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也是具有人文精神的温暖所在。近日,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多方位扶持、鼓励实体书店发展。

玩直播、卖文创、当网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以“书”为基础的跨界融合,已经成为实体书店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向。

 

红桥书店外景。上官云 摄

集直播、图书、展览等于一体的书店

今年夏天,“红桥书店”在北京798艺术区开业了。与以往读者见到的书店不同,这家书店集直播、图书、阅读、展览等于一体,以“砥砺前行,共享红色时光”为宗旨,多维度向读者传播红色文化。

书店规模不算太大,工作人员介绍,共打造5处文化场景,形成5种经营特色,分别是“红色直播间”“红色图书区”“红色阅读区”“北京风情艺术区”“互动专区”。

有趣的是,在“北京风情艺术区”,还将不定期呈现《北京老字号》《北京胡同》等系列文化展览。据媒体报道,这家书店由北京精典博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红旗出版社联合打造,致力于建设北京市首家民营红色文化综合体。

利好政策对实体书店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精典博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黎明透露:“计划中,我们将在地安门附近开办第三家实体书店,希望能创办出更多的携带不同文化基因的实体书店,与读者一同探索更为深刻、有趣的文化内容。”

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实体书店实现正向增长。开卷供图

利好政策频出 实体书店“回暖”明显

红桥书店是近年实体书店回暖的一个侧影。各种扶持政策出台,为实体书店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早在2016年6月,中宣部、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提出5项政策措施鼓励实体书店改革创新。

有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国共有约80家书店开业。政策利好及自身经营改革创新,令实体书店经历寒冬后迎来遍地开花。

开卷发布的《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亦显示,2017年,在全国上下大力发展实体书店促进全民阅读的氛围之下,实体书店也走出了负增长态势,实现了2.33%的同比增长。

“根据我们的调研,自从扶持政策出台之后,很多书店和阅读空间有了喘息的机会。最明显的感受是,实体书店‘倒闭潮’逐渐比较少听到了。实际走访时发现,有的书店很明显地扭亏为盈。”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亦君说。

创新发展,书店融合跨界怎么玩?

综合上述大部分扶持政策,“支持创新”是一个关键词。《实施意见》提出,重点鼓励实体书店跨界融合发展,通过书店 设计、书店文创等模式,打造“有特色、聚人气”的特色文化空间。

资料图:位于福州鳌峰书城的新华书店,经过重新装修后焕然一新。店内设有咖啡厅,并提供舒适的桌椅供客人阅读,令人流连忘返。吕明摄

上述“融合跨界”,在书业中已有萌芽。很多新开的书店都不再单纯卖书,而是同期举办讲座、文化沙龙,甚至售卖图书周边的文创产品,更像一个多业态混合的“文化空间”。

这种经营模式为书店发展提供了不小助力。据媒体报道,目前业内有一个普遍的规律:毛利的三成靠书籍、七成靠文创和餐饮。多种业态混搭,一家店铺才能活下来、活得好。

赋予读者更丰富的文化体验,是书店跨界的目的和方向之一。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晞亮表示,书店还可以结合自身特色,尝试能否在大型音乐节举办的时候举办与音乐有关的活动,做能让读者参与进来的诗歌朗诵会等,“与读者产生更紧密的链接、互动”。

资料图:正阳书局所在的院落,北京“砖读空间”也在此处,院内还摆放着一些老物件,供读者参观。上官云 摄

“书店变‘潮’了,可以理解为文化消费升级。北京新出台的实体书店扶持政策也鼓励书店融合发展。”王亦君认为,可以预见,书店还有很多创意能实现。

优质图书仍然是核心

当然,书店要转变经营模式和发展思路,并不能过度偏离“书”这个核心。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书店不能变成一个单纯卖百货或者文创产品的地方,书是立店根本,不能变成文化空间的“装饰品”。

此前,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零售连锁事业部副总经理杨柳青表示,对现在复合型经营的书店来说,图书确实可能不是主要利润来源,但它仍然是核心,是吸引顾客消费的流量入口,未来书店的发展也不会改变这个情况,“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行业的特点”。

资料图:北京某颇具特色的书店内,读者正在选书。上官云摄

一位业内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互联网时代,实体书店经营可能面临多种压力,转型是必然的,但不能一味跟风求奇,优质图书始终是书店立足的根本。

“为什么人们会觉得书店有文化氛围?书是一个很大的原因。在琢磨跨界融合的同时,还是要从从图书质量入手,要从读者视角出发,看他们喜欢什么样的书,这是关键。”上述业内人士总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