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中国互联网第一镇乌镇:当千年古镇拥抱“互联网+”

2018-08-07 18:53:39  来源: 重庆晨报  作者:   

互联网界的风起云涌,深度影响着这个千年古镇。

行走在乌镇街巷,看似一切如古如旧。

互联网就像一个强力磁场,吸引并联通万物。互联网界的风起云涌,深度影响着这个千年古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一个个新生事物,像武侠小说中描述的真气,源源不断地输入乌镇。

深入其间,你会发现包括传统产业在内,与当今最新的互联网顶尖技术真正完美结合。乌镇人的生活已然进入数字化,大数据、智能化正改变着人们的每一个生活细节。

城 BAT大佬造访,从一碗羊肉面开始

6月28日晚,在西栅景区大门处,游人通过二维码扫描、人脸识别,快速通过闸口,一头撞进保存完好的明清时光。新旧元素如此完美交融。

幽深的西栅大街里,书生羊肉面馆内香气弥漫,顾客盈门。书生羊肉面馆历史悠久,据传可以追溯到明清年间,生意一直不错,但从未如此全国闻名过。

改变,始于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这天,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来了,一行人深夜进店,先点了3碗羊肉面,后来又加了4碗,还加了7个羊脚和4两羊肚。

而后,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来过。

BAT大佬自带流量,让这家小店从此与互联网结缘,也因互联网而改变。

和书生羊肉面馆一样,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后,乌镇变了!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东栅和西栅景区内,游客可通过扫码呼叫摆渡车,千年乌篷船也设置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可通过后台监控,使游船能在景区内11个码头间适时调度。

乌镇与互联网的碰撞交融,还为游客带来了更多暖心服务,不用交押金,凭个人信用就能借用雨伞、充电宝等物品,还可直接住酒店……这样的便捷服务在乌镇景区内外随处可见。

如今,乌镇景区已实现支付宝100%覆盖。

在乌镇自动停车库内,停车取车全部由智能机器人完成,最快只需1分钟,8个智能机器人配合,让原先人工只能停50辆汽车的区域,最多可停下80辆汽车,空间利用率提高40%以上。

打开一坛江南的黄酒,传承千年的味道正被“黄酒大数据”记录。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说:“公司目前运用的中央控制室系统可以精确设定各种酿造参数,提升效率的同时也保存了大米、菌种的老方子。”

这样的大数据管控,不仅管着一壶老酒,更打理着乌镇人的城市生活细节。正如乌镇人所说:“只有走进乌镇,才能深刻体验这一古镇的聪明。”

在乌镇互联网管家联动中心,一个个大屏上展现的是智慧乌镇的缩影,比如航拍图上正显示着无人机的巡防画面,在另一张图上,每一个蓝点都是镇区的一盏景观灯,可远程控制它们的开关。

浙江盈米科技有限公司在互联网之光展会中带来的聋哑人手语翻译手套,能够通过轨道识别动作,实现翻译手语。盈米科技只是乌镇人将智能与医疗健康融合的案例之一。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因为互联网,乌镇的医疗系统碰撞出了革新之路。

人 打造精品民宿,把家宴搬上了大会

现在,乌镇虹桥村依托旅游和“互联网”两张金名片迅速发展,全村办起了近360家民宿。今年38岁的周华锋,自称“乌镇土著”,见证了乌镇从一个普通江南水乡小镇,一步一步走向世界互联网小镇的历程。

当年他放下红火的服装生意,办起民宿,成为乌镇民宿精品化的发端者。由他发起并连续举办了三届的“互联网家宴”“互联网蛋糕”被世界互联网大会借鉴,从而走向世界,成为互联网行业创业者、从业者来乌镇参加大会的必经程序,并以此为荣。

周华锋的第一家民宿,有个诗意的名字,叫“墨意淌”。

“我们的目标就是做有品位、高端的民宿,做乌镇第一家。”周华锋说,如果将乌镇民宿发展以时间轴来划分,2015年是一个分水岭,之前乌镇民宿还处于传统的农家乐、客栈形式,价格定位基本在一两百元左右,还处于最基本的满足入住需求阶段。

2015年,墨意淌开业的第一年,即成为互联网大会指定酒店之一,网易的丁磊专程跑来这里给员工开会。知乎周源、百度李彦宏都将接受媒体的个人专访、团队宴请、临时团建等活动,设在墨意淌内。

趁热打铁,周华锋与互联网双创企业紧密结合,推出“互联网家宴”。

第一届互联网家宴,周华锋使用在线邀请,通过微信、H5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向互联网双创企业广撒邀请函,将家宴定在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最后一晚。

当时,家宴很成功,来了几十位互联网双创从业者。以长桌宴的形式,大家一起喝酒吃饭聊天,碰撞思维。宴会期间,周华锋还预订了一个“互联网蛋糕”。

从那以后,作为主会场的乌镇景区就借用他这个做法,将互联网家宴、互联网蛋糕,一起搬进了会场,并沿用至今。

产业 一业一网,乌镇平均“一天三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给乌镇带来了关注的目光。追根溯源,有人认为互联网带给乌镇的是思想革新。

2017年下半年,嘉兴乌镇汉佳科技有限公司以孵化企业的身份正式入驻腾讯众创空间(乌镇),成为入驻其中为数不多的一家本土企业。

负责人王磊早年毕业于日本大阪产业大学。留学归来的高材生,盯着一碗面的生意,能做出什么花样?面对质疑,王磊用实践证明,面馆与互联网结合,也可以玩得风生水起。王磊的经历如一滴水珠,折射出整个乌镇从个体到群体,正在重构从旅游配套向互联网配套转变的产业链生态。

2017年年初,王磊投资300万元建成的桐乡首家现代化中央厨房正式投入生产运营。其后,王磊入驻腾讯众创空间(乌镇)开始了他的“二次创业”。“互联网科技全面普及,所有的行业全部主打‘新’名词,我们要打造的是一种‘新餐饮’模式。”王磊的新餐饮有一个公式:(餐饮创新)×云数据=新餐饮。

导入汉佳智能云生态系统后,用餐高峰时,绝大部分客户手机自助点餐,去服务点餐收银化,极大提高了并单量,出品速度和翻台率提升了50%。同时6个服务员缩减为4个,让门店的净利润提升了25%。

近日,王磊在乌镇新华路打造的首家智慧餐厅迎来试营业。

2015年10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凤岐茶社入驻乌镇。“凤岐是一家创业服务机构,是一家互联网+的孵化器。”公司负责人傅骞说,落户乌镇以来,借助互联网思维,公司已帮助不少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三珍斋”的转型很典型。这家传统企业的酱鸡、酱鸭远近闻名,创始于清朝道光年间,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就算是百年老字号,也要创新。”电商销售让三珍斋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杰看到了互联网带给传统企业的惊喜。

乌镇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乌镇已有注册互联网企业及关联公司316家。互联网经济已成为乌镇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今年6月29日,上游新闻记者在乌镇采访期间,世界区块链大会正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峰会邀请到1000多位高端代表、80多位海内外大咖以及数千人参会。

像这样的会议,乌镇一年要举办上千场。

自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地址后,知名度迅速在全球范围提升。乌镇明白自己的优势所在,所以提出了“会展乌镇”的口号。

据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景区销售公司大区经理陈宇栋介绍,2017年乌镇共接待了大大小小1000多个会议,其中百万元以上消费的大规模活动有40至50场。其中,用友软件在乌镇举办的2017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参会人数达到了6000人,由中国棋手柯洁和AlphaGo(阿尔法狗)领衔的“人机大战”产生了巨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