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台湾媒体高度评价福建向金门供水:“两岸一家亲”的生动实践

2018-08-07 18:26:24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刘深魁  

东南网8月7日讯(福建日报驻台记者刘深魁)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5日正式通水,台湾舆论对此予以积极评价,认为这体现了大陆方面对金门同胞福祉的关心,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生动实践。

金门的通水仪式一结束,台湾联合新闻网立即刊发报道,并配发现场视频。报道指出,两岸共饮一江水,是两岸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以任何泛政治化的理由阻碍民生事务的进展,都背离民意,让人民反感。

6日,台湾《联合报》刊发社论《民进党享受缺席吗?》,批评民进党当局对待两岸议题的基本态度,认为当局企图用金门期盼了二十多年的通水愿望来反制大陆,手段和目的并不对称,极不聪明,甚至显得冷酷,难怪民众批评其罔顾民生。

台湾“中央社”连续刊发《金门自大陆引水 数千乡亲见证》《金门通水仪式登场 陈福海抛出新三通议题》等文章。文章指出,两岸共饮一江水是继“小三通”之后,金门再次开创两岸交流的新篇章。

台湾《中国时报》整版报道了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仪式盛况。报道指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实现通水,展现福建对金门人民的深情厚谊。该报同时用大量篇幅回顾了过去几十年来,金门与福建在推进“通电”“通桥”方面所做的努力。报道指出,金门离厦门泉州比离台湾本岛更近、更方便,若能进一步进行区域合作,有望形成“厦漳泉金生活圈”,带动金门大发展。

《台湾导报》在通水之前已连续推出多个专版,介绍金门供水的历史脉络、台湾民众的参与情况等。6日,该报以一篇《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的深度报道,论述金门供水的重要意义。文章指出,两岸关系一定会越走越近,越走越实,无论是谁想设置什么障碍,最终都不会得逞,“有些噪音根本阻挡不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大势”。

台湾《旺报》同样对此事给予高度关注,连续多天刊发重头文章。6日,该报除了刊发《金门,水来了!乡亲见证喜事》等大量现场报道外,还刊登《两岸和解前沿 金门不是尴尬资产》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金门长年缺水是不争的事实,福建愿意供水给金门,可以说是再好不过的事。金门特殊的地理位置,凸显出金门连结两岸的高度政治意涵。文章呼吁民进党当局把金门视为两岸和解的友善前沿,而不是导致两岸角力的尴尬资产,善用金门的区位,成为两岸对话的桥梁。

聚焦通水所带来的积极意义,是台湾媒体关注的一大焦点。媒体报道指出,随着金门经济发展尤其是旅游业的开放,用水量逐年增长,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乡亲们想从福建引水的愿望十分迫切。福建向金门供水体现了大陆“以民为本”的深刻内涵,两岸应共同为实现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

台湾东森电视台、中天电视台、中视、TVBS等电视媒体也纷纷播出金门供水相关的专题,聚焦23年供水路背后两岸的种种努力,指出随着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长期困扰金门的缺水问题终得破解,“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从愿景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