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闽媒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福建主题采访活动聚焦厦门 齐赞厦门“高素质高颜值”

2018-06-25 18:43:18  来源: 台海网  作者: 徐景明  

-沿途美丽的厦门风光引得记者们争相拍摄。(黄嵘摄)

台海网6月25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连日来,厦门频频进入“高光时刻”,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等央媒聚焦厦门,展示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昨日,厦门又迎来国际媒体的关注。

由中国记协主办的“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福建主题采访活动聚焦厦门,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记者组织负责人和媒体代表组成的国际采访团深入厦门采风,齐赞厦门“高素质高颜值”。

厦门自贸片区担当着厦门经济特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锋队、排头兵。在自贸片区,当介绍情况的PPT一页页翻过时,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高级记者陈城周不停地记录,一组数据吸引了他的注意,“厦门营商环境竞争力从2014年全球第61位,提高到2017年的第38位,这太令人震惊了”。他还告诉记者,“厦门给我很不一样的感觉,城市的规划特别好”,当他得知厦门编制了全国最早的一部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战略规划,当年主持编制的是习近平同志时,立刻竖起了大拇指。

雨后天晴,天高云淡,厦门港口一片繁忙。“从海上看厦门,这座城市实在令人惊叹”,俄罗斯萨哈共和国记联主席加琳娜·博琪卡廖娃是第一次来厦门,“厦门太美,太漂亮了”。她告诉记者,她非常看好厦门的发展前景,厦门是“一带一路”陆海枢纽城市,“交通是厦门最大的优势之一,厦门和俄罗斯贸易量不断攀升,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自贸片区、厦门港区、厦门大学、厦门会晤会址……一路走,一路看,拍不完的美景,感受不尽的发展亮点。厦门对采访团成员而言,不再只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而是真切、鲜活、可触摸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

中国记协国际部副主任马玉安表示,通过这个活动,境外媒体实地感受中国发展变化,将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特写】

83岁“老记”回国后要推荐厦门

在媒体从业30年的墨西哥记联主席科莉拉是第二次来到中国,此次来中国之前,家人一致投了“反对票”,因为她已经83岁了。

“但我的职责和义务告诉我,这一趟中国行,必须来”,人群中,她步伐有点缓慢,快跟不上队伍时,她便用随身带的雨伞助力,快走几步,“当我来到美丽的厦门,我坚信我的决定是对的”,她连连感叹:“厦门真是一座令人惊叹的城市,道路干净整洁,城市规划有序,每一棵树,每一朵花,都像是精心设计的园林精品。”

科莉拉说,这么多年来,中国不断努力,不断进步,厦门就是中国发展的精彩缩影。“我拍了大量的照片,记录了大量的素材,回国后将把美丽厦门推荐给人们。”

波兰媒体协会主席完成“厦门之约”

雨后放晴,风扯云动,鼓浪屿宛若明珠般焕发夺人的魅力,当乘坐的“鹭江之星”轮经过鼓浪屿时,波兰媒体协会主席特拉赤克立刻拿出摄影机,记录精彩瞬间。一年前,鼓浪屿在波兰申遗成功,“有机会去看看鼓浪屿”――这是他给自己定下的“厦门之约”,一年后,他如愿踏上了这片土地,他说:“厦门比我想象的还要美妙,当我看到眼前的一切,我问自己,这是在哪?曼哈顿,纽约,新加坡?都不是,这是中国,中国的厦门,太不可思议了。”

特拉赤克说,他还注意到一个细节,车子沿途经过多条道路,道路两旁的建筑,摩天大楼与民居民宿完美融合,现代与传统和谐共生,“并且,墙壁上看不到一丝污渍,这说明厦门是一个非常干净的城市。”

“中国一定会成为更强大国家”

“你不会中文,在厦门生活有困难吗?”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新闻学院文学艺术品评论教研室主任柳德米拉·萨约恩科娃·梅尔尼茨卡娅在与留学生的交流环节中,关心地向卡捷琳提问。卡捷琳是厦门大学国际贸易研一的留学生,“我特别喜欢中国,喜欢厦门,这里的人们勤劳、友好、善良、好客,每当我遇到问题,他们都会上前帮忙”,卡捷琳告诉柳德米拉,未来她还想在厦门学中文,继续留在这座美丽的城市。

柳德米拉告诉记者,在白俄罗斯,中国留学生也有很多,文化之间的交流,为两地人们搭建了沟通了解的平台。“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之前都是通过新闻报道了解中国,这次的感受太深了,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相信,未来,中国一定会成为更强大的国家,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