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正文

广播系列:两岸新航标——中共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解读(代表作1)

2018-05-13 15:26:26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文字稿

代表作1

第二集 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

【出现场音】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现场音止】

听众朋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的涉台论述中,用了整整一个段落强调“两岸一家亲”理念。台湾省籍代表团团长苏辉说,总书记的这段话情真意切、发自肺腑、令人感动。

【出录音】

作为一个十九大党代表,听了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的对台政策,我觉得体现了关切之情,体现了共同发展进步的期盼之情,也体现了对台湾年轻人成长的期盼之情。

【录音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期间,首次提出“两岸一家人”理念,之后逐步发展为“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理念。在台湾省籍党代表陈子云看来,这一理念就是一种同胞情、民族情的呼唤,是一种深切的期待,一种温情的祖国关怀,这段论述不仅是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一以贯之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体现,也是十八大以来,五年对台成果的展示。

【出录音】

总书记还是反复地强调“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这个主题是没有变化的。我觉得在这里,我们五年以来两岸关系的一些成果也有一定的展示。实际上在这五年的历程当中,有很多地方吸引台湾同胞参与到大陆的创新、事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大陆也为台湾同胞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机遇。五年来,我们从来没有停止过经济、文化的交流,而且这种交流的广度和深度都在不断地拓展。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这一句话,切切实实是在五年的过程当中落实了的。

【录音止】

长期从事对台交流工作的陈子云,如数家珍般举出了很多台湾同胞享受同等待遇的例子:卡式台胞证、两岸青年创业园等等。正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的台籍学生刘彦良也特别关心同等待遇,并且对此充满期待。

【出录音】

10月18号那天早上,我和室友还有邻居都关注在电脑前面在看,其中对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同等待遇这一块。可能在年底或者是十九大之后,二代卡式台胞证就会出台,增修台胞证号为18位。台湾人在大陆求学就业生活会更加便利,包括在买高铁票啊、(申请)微信公众号啊等。如果我们想办微信公众号的话,就需要实名制,当然实名制没有台胞证的选项,因为它需要18码。更便利化的这些功能也会获得更多台胞的认同。所以,我觉得(同等待遇)践行之下,会让和平统一的道路走得更顺遂。

【录音止】

关于这段涉台论述,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教授认为,十九大报告不仅重申了“两岸一家亲”理念,也详细论述了这一理念的具体内容,即: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同等待遇,促进心灵契合。这其中,“同等待遇”是一个重要的创新点,它不仅会使台湾同胞在购票、乘车、网络购物等生活层面享受更多便利,也将会让台湾同胞在申请课题、就业创业等两岸社会融合的方方面面得到更多平等竞争的机会。不过,朱松岭教授提醒,要全面看待“同等待遇”。“同等待遇”不是单方面享受便利和照顾,它是权利和义务的统一体。

【出录音】

对于在大陆生活学习工作的台湾同胞来讲,要破除掉以前脑子里边曾经有的想法,那就是台湾同胞到大陆投资生活学习是来赚便宜的,只要是大陆没有的,台湾要享受,大陆已经有的好处,台湾也要享受,大陆有的责任,对不起,跟我们台湾没关系,跟我台湾人没关系。享受这个待遇是可以的,同时可能也要做好这个准备,慢慢地也要尽相应的责任,毕竟权利和义务的统一是我们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当中,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

【录音止】 海峡之声记者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