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正文

电视系列:廖俊波的故事(代表作1)

2018-05-13 15:04:14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文字稿

代表作1

廖俊波:不忘初心 夙夜在公

[导语]

(女)2017年3月18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获得者,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兼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作为一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优秀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廖俊波践行了对党忠诚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男)近日,省委作出决定,追授廖俊波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省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的活动。记者日前深入廖俊波生前工作过的南平地区,走访他的同事、家人和当地群众。从今天起,本栏目播出系列报道,为您讲述《廖俊波的故事》。今天请看第一集:《不忘初心 夙夜在公》。

[正文]

历年新闻资料快剪:

廖俊波与果农:花了这么多,长出来了,你又没有套袋,上不了市啊。

廖俊波在工地:虽然没包进来,但是土方平衡是一定要考虑进去,第二个,最关键水的问题要解决。

廖俊波在另一工地:它的能力有提高,所以我前面为什么问你们有没有通航的要求呢。

廖俊波与村民:盈利的部分,你们入股去做,然后那些公共的基础设施,我们县、镇两级帮帮忙。)

(资料同期声 廖俊波 时任政和县委书记:作为贫困地区,其实干部存在的问题主要还是信心不足,第二个就是大家思想相对比较保守,观念相对比较保守,这样会导致人心比较散。所以我觉得作为县委书记,最重要的一个事,就是做凝心聚力的事,就是要把大家的信心提振起来。)

这是2015年7月1日,廖俊波荣获“全国百名优秀县委书记”后,从北京回到政和时,第一时间接受本栏目记者专访时说的话。那时的他,正踌躇满志地计划着给当地再招一些带动发展的项目。

(资料同期声 廖俊波 时任政和县委书记:哪怕我现在项目不大,但是不能山河依旧,每年做些积累,如果它产业发展方向是对的,经过若干年的累计,它这个地方就会可持续地发展,就有摆脱贫困的希望。)

四个月后,廖俊波转任南平市,他把这样的工作激情带到了新的岗位上。

(同期声 邱建彬 南平市武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他有一个叫“俊波速度”。我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很多的,因为新区的工作量非常大,他经常是几个人讨论完以后,就以会带决策,然后就迅速出纪要。正是因为他的这种节奏,也影响了我们的干部,使我们的工作“5+2”、“白加黑”成为常态,使我们新区的建设能够又好又快。)

作为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和党组副书记,廖俊波还同时兼任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这样的分工安排,使得他必须在两个地方来回奔波,常常是白天处理完南平市的事情,晚上赶到武夷新区加班,这样的习惯已经保持多年。凡是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同志,谈起廖俊波,说的最多的就是他那种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十年前,廖俊波在浦城担任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主任,由于条件限制,他与副手刘晖明、司机林军合租一套房子,生活、加班都在一起,这一干就是四年。

(同期声 刘晖明 南平市南平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时任浦城县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副主任:一个就是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晚上经常都是半夜就起来,想到一个问题了,他马上就起来了,就抄抄写写;第二个,就是没有具体的什么办公地点,在办公室可以办公,工地上办公,汽车上办公,还有床铺上办公,在吃饭的时候在餐桌上(办公)。)

(资料同期声 廖俊波 时任政和县委书记:周末不周末,关键看有没有事,有事就没周末了。)

为了到各地招商引资,单位给他配了公务车和司机。近四年时间,这部车穿梭在浙江、上海、广东等地,行驶里程高达45万公里。为此,廖俊波的妻子还专门在车上准备了一张毯子。

(同期声 林军 时任廖俊波的驾驶员:我在开车的时候,他就在休息,因为在赶路。然后比如说他在开会或者说跟客商对接的时候,就我靠在那里睡了。不管是招商还是开会,反正就是路上随便(吃),不是快餐就是拌面扁肉。)

(同期声 刘晖明 南平市南平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时任浦城县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副主任:比如说衣服,我印象他忙不过来,内衣内裤都是买二十几套,(积累)了半个月,或者有的时候十几天一个星期,一整包拿来,拿回去(让妻子洗) )。

除了勤奋肯干,大家钦佩的还有他的好学和专业。物理学出身的他,对经济、环保、建筑等领域的专业知识都如数家珍。春节前,正在招商中的武夷新区智谷软件园召开了一个企业家座谈会。一开场,廖俊波就开门见山地说,客套话免了,大家直接讲问题吧。

(同期声 陈智强 南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武夷高新技术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所以我们的(廖副)市长他有个习惯,他开会的时候就是拿两支笔,一支黑色的笔,然后一支是红色的笔,然后他快速地记录完以后,他把红色的笔一提就是要点。)

如今,在廖俊波曾经工作过的武夷新区办公室里,这些黑色和红色的笔就地躺在文件上,桌上堆满工作笔记和日程安排。没看完的材料、没做完的工作,静静等着那个不会再出现的身影。3月18日晚6点30分左右,在市政府开了一天的会后,廖俊波匆匆回家吃了顿饭,就冒着大雨驱车赶往武夷新区。

(同期声 谢腾辉 南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我跟他坐在一起,都在后排。准备上高速的时候,(廖副)市长就跟新区的主任也挂了个电话。他说建彬,我们上高速了,你在办公室等我们一下。最后还在讲工作。)

(同期声 邱建彬 南平市武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他说晚上到办公室开个会,研究一下招商的有关工作。那我在这边还把相关的分管领导和相关的部门领导在这边等着他。没想到,他这个一语竟成永别。)

(同期声 陈智强 南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武夷高新技术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都不相信,真不相信,然后我赶到现场的时候,大概距离他发车祸是一个小时,他在医院里,我到抢救室一摸他,笑容还依旧,就是没任何反应了。很多年没流泪了,不好意思。)

这次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廖俊波的人生定格在48岁这正意气风发的年纪。这场没有开成的会议、那些等着他去完成的工作,成了很多人不愿触碰的回忆。

(同期声 袁毅 南平市委书记: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书记,让我先来。他就是这样一个把矛盾和问题留给自己的人。他工作过的地方,都是发展基础比较差,条件艰苦,复杂矛盾比较多的地方。但是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能做出让人信服的业绩。他用他自己的言行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务实担当、拼搏实干、勇于开拓这样一种品质和作风。)

[本台短评:丹心一片英魂铸 为官当学廖俊波]

48岁,正值壮年。廖俊波同志的离去,是福建干部队伍的重大损失。不论在哪个岗位,他工作中勇于担当,勇于负责,以抱定吃苦的态度和决心,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攻坚克难。情感上,他贴近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廖俊波用一个又一个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为广大党员干部立起了一面明亮的镜子。(男)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廖俊波为镜,践行党的宗旨,弘扬担当精神,用勤勉尽责、干事创业的实绩谱写“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