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正文

电视专题:从候鸟到“留鸟”

2018-05-13 14:48:28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文字稿

(旁白)半山村位于福建省尤溪县城的北部,这里有着依山傍水,清新宜人的景色,尤其令人称奇的是这里栖息着数千只亭亭玉立、婀娜多姿的鹭鸟,它们在树林间、湿地上、河岸边打闹、嬉戏、追逐……

(旁白)老林是当地退休的一位干部,今年63岁,一直热爱摄影。退休后,时常回到半山老家拍摄这里的自然景致,希望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2015年3月的一天,老林无意间闯入了其中一家白鹭的生活。

(同期声)那窝小鸟视野比较好拍,所以说我在观鹭点那边比较容易拍。刚开始蛮拍几个镜头玩玩,后来看一下,鹭鸟确实很可爱,很精灵。

(旁白)几个月来,不管有多忙,老林都会抽出时间来到鹭鸟的筑巢前细细观察、拍摄,这已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同期声)这一窝原来有五颗蛋。有一次刮大风、下大雨,有颗蛋掉到地下来了,孵出四只小鸟。

(旁白)很遗憾,一只小鸟由于太过弱小了,没能存活下来。

(同期声)只有三只小鸟。鹭鸟很通人性,跟我们人一样,它组成一个家庭后,就是坚守这个家庭,实行一夫一妻制,都是轮流值守,公鸟或者母鸟在这边值守,另一只鸟就出去外面捕食。

(旁白)通过自己的镜头,老林记录下了在鹭爸爸和鹭妈妈的悉心呵护下,三只鹭宝宝一天天成长的历程,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温暖和感动。

一天,一件令老林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同期声)拍摄连续几天,发现怎么回事啊?那只鹭妈妈失踪了!都是鹭爸爸去外面捕食,又回来喂养它们的孩子,一天到晚不停地喂养自己的孩子,非常辛苦。过一个多小时,它都要过来照看,即使没捕到鱼,也要来照看自己的孩子。

(同期声)幼鸟嗷嗷地叫,它肚子很饿了。三只幼鸟一直围过来要抢食,因为它是反刍,吃下去,吞到胃里,放到喉咙里,一次性储藏的鱼也很少。所以说,只有一只鸟来喂养它们的孩子,确实很辛苦,有时候不够吃,太艰难了。我当时很痛心。

(同期声)到底另一只鸟去哪里了?到底出了什么意外?如果真的出现意外,那三只幼鸟怎么办?(那段时间)我逢人都讲,糟糕!这只鸟出意外了,这一家子怎么存活?

(同期声)那只鹭妈妈好几天都没看到,三只幼鸟比较艰难,现在小鹭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要吃很多东西……

(字幕)2015年7月6日 台风新闻

(电视新闻同期声)太平洋上有三个热带气旋,“灿鸿”“莲花”“浪卡”正组团在海上活动。受“莲花”和“灿鸿”台风相继影响,9日全市阴有阵雨,部分县市中雨。

(旁白)每年的夏天,正是福建山区暴雨多发季节,这天,已经回到福州的老林突然想到了那一家鹭鸟,觉得放心不下,决定坐车赶回半山村去看看它们。

(同期声)那天下午天气不好,天色阴沉沉的,眼看就快要下雨了。当时也没带伞,后来就真的是刮风下雨了,而且雨下得很大,风刮得很大。

(旁白)就在老林凝神定气拍摄时,一个让他没有想到的画面出现了。

(同期声)你看,失踪了一个多星期的鹭妈妈终于回来了!而且还带来了好多小鱼,孩子们高兴地扑上去,围着妈妈转。

(旁白)那天,兴奋的老林一直拍到晚上7点多钟,才带着满身的泥泞回家,虽然他并不知道,鹭妈妈在失踪的这一段时间里,都发生了些什么事情,不过如今看到鹭鸟一家又能团聚在一起,心里还是感到暖洋洋的。

(同期声)当时我跟三只幼鸟一样的心情,非常惊喜,哇!太好了,这窝鸟,这三只幼鸟终于盼来了希望,又见到它们的妈妈了!

(同期声)虽然过去关注的那群鹭鸟,已经逐步长大,已经飞走了,现在我隔三差五地都会过来,瞧一瞧,看一看,对它们还是很依恋的。偶尔看到了那三只幼鸟,飞到了它们曾经住过的窝,我心里感到很欣慰。

(旁白)欣慰之余,老林觉得自己应该为这些可爱的鹭鸟多做些事情,于是他在拍摄之余当起了保护鹭鸟生态环境的义务宣传员。

(同期声)共建半山美丽乡村,同筑小康家园,(树立)造福子孙后代的理念。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不仅自发组织起来,并且在社会上寻求专业力量,一起来保护这群栖息在自己家园的外来客。

(字幕)2016年,闽南师范大学的专家义务前往半山村考察并制订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同期声)大家看,我们半山的生态环境,是非常好的基础,让大家看到我们的景观非常的美。你看,有彩色的花带,另外,我们整个农田的耕作,以及我们半山的山的保护非常好,我们很少看到有裸露的地表,这个是我们一个很美的景观的基础。另外一条你们看,我们这条景观河带,尤其是建上了国家水利枢纽以后,这个水是我们半山非常有韵律的一个基础。

这里是鹭鸟保护区?这里啊。

对,对,这一带。

这一带很重要,包括它的栖息地,所以说这里一定要保护好。鹭鸟尤其是在繁殖期间,环境大家一定要保持自然。

(字幕)在鹭鸟哺育雏鸟期间,有村民担心鸟的食物不够,自发将捕到的鱼投放到栖息处附近。

(同期声)我每天七点半左右出来喂小鸟。有时候我还没离开,它就从树上下来吃了。一般情况,我距离这个喂鸟的地方大概十米左右,很多鸟就下来了,一直在这里找鱼吃。

有人问我为什么你们半山村的鹭鸟这么多?我就即兴给他们念了几句顺口溜城关下来九都坂,汶潭对面是半山……你应该唱给他们听。半山半水半月岛,自然生态真是好,所以鹭群来筑巢。

城关下来九都坂,汶潭对面是半山。半山半水半月岛,你看景色是如何。也有千年古老酒,倒上还有五里香。半山生态实在好,所有百鸟来做窝。

(旁白)老林依旧继续他的乡村记录的拍摄,半山村也因为它保护良好的独特生态环境和自然人文景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前来体验,而有意思的是,游客们也大都静静地来,悄悄地去。

(同期声)我发现这个地方民风挺好,这么多年能把这里(的自然生态)保存下来,包括岛上也不上人,老百姓很朴实的,很淳朴。

(字幕)2017年老林在继续乡村记录的拍摄中,有了一个惊喜的发现。

(同期声)今年有一个惊喜的发现,还是在这棵树上,去年的鹭宝宝现在已经长大,又飞回来了。它们今年开始当上了爸爸妈妈,村里人知道这个消息,太高兴了。

鹭鸟我们过去叫候鸟,现在由于半山环境好了,变成“留鸟”了。就是一年四季都在这边生活,繁衍后代。

(字幕)2017年10月18日

(旁白)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一件大事牵动了老林和所有中国人的心。这天早上九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老林准点就守候在了家里电视机前,等待直播。

(同期声)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同期声)刚才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我听了以后感到非常高兴,的确生态文明建设相当重要,我相信通过党的十九大以后,这个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我们家乡的建设一定会越来越好。

(同期声)来,同学们跟我念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鸟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保护鸟就是保护好我们人类自己,也是保护人类的家园,我们要不要让白鹭永远地快快乐乐生活在这里?

要!

同学们,看那白鹭。

好美啊!

白鹭漂不漂亮?

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