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正文

国际传播:台当局恐吓 只会刺激更多台青了解共产党

2018-05-13 14:21:13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国际传播证明

王裕庆,一个在北大就读的台籍博士生,最近却遭到了台当局的“恐吓”,也引发两岸媒体和民众对他的关注。

不久前,王裕庆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结果此言一出,遭到岛内某些人士的攻击,也有人提议取消他的台湾户籍;而台当局则回应称,台湾人若要加入共产党,将被处以10万元以上50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下罚款。“我还只是‘想’,台当局就气冲冲拿起鞭子,狠话说尽,真是莫名奇妙!”昨日下午,王裕庆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非常气愤台当局对他进行恐吓,他奉劝台当局不要躁进,用“大流氓欺负小朋友”的方式只会自损形象,反而会刺激更多台青愿意去了解社会主义和共产党。

王裕庆表示,他没有做错事,他不会害怕,也很坦然,因为他认为加入共产党并不是一件“十恶不赦”的事,反而是一个对的方向,那么跟着对的方向,加入共产党有什么错呢?

台当局拿鞭子恐吓台生 自损形象凸显没自信

导报记者(以下简称“记”):王博士您表示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些天遭遇到了来自台湾岛内的一些骂声和压力吧?

王裕庆(以下简称“王”):是的。台湾岛内有很多议论,甚至一些学者都没跟我深入接触和交流,就大篇幅撰文对我乱骂一通。而台当局的最新回应也是一副气冲冲的嘴脸。陆委会称,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3条第2项,“台湾地区人民不得担任大陆地区党务、军事、行政或具有政治性机构、团体之职务或为其成员”,若王裕庆加入共产党,可能被处以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记:对于台当局的态度,您怎么看?

王:我从没见过一个这么躁进的台当局,我才在“想要加入”,你就拿起鞭子大阵仗把我当罪犯一样口诛笔伐,祭出“法条”大喊大叫恐吓说要处罚我。我想告诉台当局,我对台湾土地的感情毋庸置疑,但是台当局你这样恐吓台生的行为,不正在损害台湾的形象和凸显自己没心胸和无自信吗?对一个台生如此上纲上线,全世界都在看,不会让人家觉得你幼稚吗?

在台湾有个错误的观念,好像加入共产党就是“十恶不赦”。陆委会恐吓、禁止台生加入共产党,但是早在2008年,台湾禁止共产主义的相关规定已经被裁定“违宪”;支持和认同共产党的台胞难道没有自由吗?况且加入共产党,是一种政治信仰自由,这不是台湾自豪的“民主”吗?这不是要保护的对象吗?

中国共产党懂自省调整 比国民党民进党强

记:能谈谈您为什么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吗?

王:我2012年来大陆读书,在北大上过中共党史课。其实,很多台生对社会主义既害怕又好奇,但上课的北大老师非常有耐心地解释,也很理性,不会因为你不信就要求你离开课堂。另外,我自己曾在加拿大多伦多的约克大学念过书,这所大学还有纪念白求恩的白求恩学院,他们对中国和社会主义都比较友好,当时也让我对社会主义和共产党没有那么害怕。

除了上课对共产党有理论上的了解外,走出课堂,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无论从制度建设还是地方治理,都非常的先进,很细心地在做事情。我们一些台生在研究中国共产党,到最后都认同其制定的施政政策与制度保障让经济建设做到了更完美,也让社会更稳定。

记:这样说来,您对共产党还是有一定了解的。

王:我确定我要加入共产党的想法,不是一时的冲动,我很理性在看待这件事情。不是我要拍共产党的马屁,我发现中国共产党还有个优点,就是有自省能力,只要她觉得自己哪里不对劲了,就会马上去调整与改变。反观国民党和民进党,除了吵嘴和骂人,还懂什么?

在大陆生活久了,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平常,民众不会什么事情都需要大谈特谈爱国,讨论问题时也都会理性、有耐心,认真倾听、记录和了解。更有意思的是,一些好的建言在大陆都会被听到,如果对的就会被施行。

我更自信的是,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件对的事情,本来就是个政治信仰,我觉得没什么好隐瞒的。难道就因为我从台湾来,台当局就要这样子把我往风口浪尖推?奉劝台当局要放宽心胸,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对台湾的家乡情一直感念在心,但请不要故意政治操作,硬要台湾同胞在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对台湾的家乡情两者中间选其一,这是没有人性的行为。

台青讨论两岸关系议题 要敢于实话实说

记:民进党上台拒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作为一名年轻人,您认为台湾青年在个人出路、台湾出路与两岸关系上应该有怎样的思考与判断?

王:我知道的台湾青年,对目前两岸关系很多都表示忧心,其实台湾青年不仅有生活上的需求,现在还有安全上的需求,他们在担心两岸会不会发生战争。

在这里,我想再提下当时接受港媒采访谈的是两岸融合议题,是那种没有你我之分,而是“我们”的融合。我回答时提到两岸对彼此虽有看法,但可以融合发展。我还苦口婆心地反映台胞在大陆没法开微信公众号和微店等问题。我不懂一个愿意为两岸真心解决问题、实话实说的台胞,就因为表达了要加入共产党,就要被台当局一阵“暴打”吗?

记:您也鼓励台湾年轻人要实话实说吗?

王:是的,我想说台湾青年如果对大陆有什么误解,欢迎来大陆看看,还可以来北大旁听课程,听听北大老师们是怎么兼容并蓄、多角度、理性地看问题的。我尤其希望台湾媒体和名嘴们,在谈大陆议题的时候,不要求你说大陆多少好话,但至少要说实话,而且更要求你们不要说谎话,因为名嘴们很多是大学教授,如果说谎了,如何回去面对你的学生,认真说来,这可叫“学术不端”呀!譬如有一次我正在北京前门大街吃烤鸭,台湾名嘴却在台湾的电视上鬼扯大陆不能生火、只能吃冷食。

现在两岸空中直航这么方便,麻烦这些名嘴早上6点起床打个“飞的”到北京吃下烧饼、油条,坐下地铁,到处看看和如实记录,然后傍晚5点飞回台湾再做节目。也可以经过“小三通”到厦门做做客,厦门人很友善的。

我敢讲这些话,是因为我看到了大陆和共产党人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因为只要敢说实话,就不怕有人来胡乱批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