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正文

报纸系列:“追忆廖俊波”系列

2018-05-13 14:17:15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代表作1

一位公仆的激情与梦想

——“追忆廖俊波”系列报道之一

那天是星期六,大雨如注。

18时30分许,廖俊波匆匆扒完碗里的饭,又拎起了公文包。在市里开了一天的会,晚上,远在百余公里外的武夷新区还有一场会在等着他——三天前在北京会见客商,对方提出的用地需求,他想在最短的时间里予以答复。

临出门,深知他脾气的妻子林莉忍不住还是说了句:“雨下这么大,这个会又是你召集的,就不能推一推?”廖俊波回过头来,轻轻一笑:“会议已经安排好了,不能改啊。”

没曾想,这一回头竟是夫妻俩的永别。

一个小时后,在高速公路上,廖俊波遭遇了车祸……

2017年3月18日晚22时56分,一直冲刺在追梦路上的廖俊波,终于停下了脚步,年仅48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一刻。

拼出来的速度

廖俊波生命里的最后几天是这样度过的:

3月11日凌晨2时,武夷新区,在研究完12项议程后,会议结束;

11日早晨7时许,赶动车前往江苏连云港招商;

12日下午,回到武夷新区,开会;当晚,继续研究项目开工事宜;

13日早晨7时许,赶动车赴北京参加招商洽谈;

15日下午,飞抵福州后又赶到南平开会;

16日,武夷新区,上午,召开安置房问题会议,下午,陪同客商考察;

17日,武夷新区,上午,参加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后,开会研究审计工作;下午,陪同南平市领导调研;晚上赶回南平参加次日的会议;

18日,参加会议……

这样紧张的节奏,对廖俊波来说是常态。

大学时代的廖俊波爱看武侠小说,他信奉“天下功夫唯快不破”。在浦城荣华山产业组团,在经济欠发达的政和,在武夷新区,与廖俊波共事过的人都领略过“俊波速度”。

约十年前,在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闽H00613”号越野车“亲历”了“俊波速度”。近4年时间里,这部车穿梭在浙江、上海、广东等地,行车里程达36万公里。在这个让人惊叹的旅程上,时任管委会主任的廖俊波拜访了众多的客商,酝酿了众多的项目。大年初一出发,初七返回,廖俊波度过了四个“车轮上的春节”,他说,正月是招商的黄金季,大批企业家返乡,跟客商更好交流。

在政和县工作时,县政协主席郑满生评价廖俊波:见过拼的,没见过这么拼的!对此,廖俊波微笑回应,山区发展落后太多了,百姓等不起,我们当干部的更等不起!

怀着这样的情结,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廖俊波总是以高效率、快动作,为闽北树立奋起直追的榜样。

去年4月24日,南平航天体验馆对外开放,整个项目仅用80天,这让以效率著称的“中国航天人”点赞。此间,廖俊波带队五次奔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洽谈,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原民辉记得,每次廖俊波都是议程满满,就餐时只好叫来快餐,边吃边谈。当南平航天体验馆已成为大武夷旅游的新热点时,廖俊波又开始谋划建设“航天小镇”。就在出车祸的前一星期,廖俊波还带队赴京与原民辉勾勒了“航天小镇”的发展愿景,可现在他再也看不到美好蓝图的实现了。

“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

2011年6月,廖俊波履新政和县委书记。当他提出要在经济欠发达的政和建设省级工业园区时,众人持疑:“有钱还不如拿来发工资。”“山区搞工业,是背着石头上山,吃力不讨好。”

廖俊波给大家打了个比方:“假如有三个孩子,大儿子要买房,二儿子要娶媳妇,三儿子要读大学。就一点钱,我们要先给哪一个?当然是小儿子。上大学,学到了知识,可以改变一家人的命运。园区就是我们的小儿子。”

最后,他掷地有声地说:“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

2012年7月,同心工业园破土动工,3个多月完成征地3000亩,半年后首家企业投产,创造了省级工业园区建设的“政和速度”。

从最初的选址,到规划,到建设,园区的每一个角落、每一点进展,都有廖俊波的身影。只要一有时间,不分白天晚上,哪怕是去南平开会回来路过,廖俊波都要到工地上走一圈,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用他的话说,是“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为了承接闽浙沿海机电产业的转移,廖俊波半年间到福安不下40次,通过集体会面与单独商谈,接触企业200多家。

有人戏说:园区是廖书记用脚踩出来的。

三天两头跑工地、跑招商,廖俊波的车上有一批“装备”以应不时之需:雨鞋、雨伞、换洗衣服,还有一床可收纳为抱枕的薄被。有时候到外地招商,廖俊波和客商谈到深夜,司机就盖着薄被在车上休息,为回程养精蓄锐,返程时,廖俊波也盖着这床薄被眯上一会。

对廖俊波的“超常”工作方式,时任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副主任的刘晖明戏称廖俊波是 “三无人员”——无固定工作地点,在车上,在饭桌上,在工地上,在田头,随时办公;无固定作息时间,每天起早贪黑,食宿不定;无固定节假日,节假日常在外奔波招商。

在浦城,能让廖俊波放下“背上石头”的地方是县招待所前的一块卧石——有时长途出差回来,坐车坐得腰酸背疼,廖俊波就会仰卧在卧石的弧面上,请刘晖明为他拉一拉腰。

追梦不觉路遥远

4月11日,武夷智谷软件园迎来上市公司南威软件集团的软装工程技术人员。5月初,这家公司的分支机构将入驻80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

100多天前,还有人质疑:在人才匮乏的闽北搞软件园是不是痴人说梦?可事实是:武夷智谷软件园现已签约入驻全国各地企业26家,还有40家企业达成意向,正紧锣密鼓筹备签约入驻事宜,这其中不乏浪潮集团、东华软件等国内知名企业。

建设软件园,是廖俊波诸多“新区梦想”之一。敢于造梦、勇于追梦的他,同样乐于让大家分享他的梦想。

在浦城荣华山,廖俊波为产业组团预设“未来之梦”。面对闽浙交界处的这片荒山,他提出50年基础设施不过时的理念,超前规划建设60米宽的主干大道等,全力打造闽北对接“长三角”的前锋平台。到他离任时,荣华山已建成首期工业平台3732亩,招商引资签约项目51个,开工23个,总投资28.03亿元。去年,产业组团实现产值约85亿元。

在政和同心工业园,廖俊波为征迁村民描绘“工业之梦”:把园区建起来,把企业引进来,大家就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可以回来。外来的人多了,还可以出租房子、搞餐饮……在石屯村老党员邓奕辉家中,廖俊波和村民代表促膝夜谈。“廖书记,建园区我们支持,你们先进场施工,征地补偿的事以后再说。”廖俊波的诚意打消了村民们的疑虑。短短3个多月,3000亩土地和630座坟墓全部征迁完毕。2015年11月,廖俊波调任南平市副市长(兼任政和县委书记)时,同心工业园入驻企业已有68家。

在武夷新区,廖俊波倾力构筑“新城之梦”。他说,能够造一座新城,繁荣一方经济,对人的一生来说是何等的幸事!2015年11月,廖俊波担任南平市副市长,就分管武夷新区,2016年10月,廖俊波履新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又兼任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这期间,武夷新区发展逆势上扬,2016年完成固投152.89亿,比增7%,增幅位居全市第二;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4.6亿元,比增6.8%。

在武夷新区期间,廖俊波带队15次赴京,和鲁能集团、中国人寿、浪潮集团等达成投资意向上百亿元。同事们称廖俊波是武夷新区的“最帅推广大使”,每一次推介会,他都亲自上阵,从开场白到结束语,无一不精心构思。面对这些大型企业的高管,廖俊波妙语迭出,神采飞扬,旅途的劳顿此时似乎烟消云散。

3月14日,赴京和浪潮集团洽谈时,廖俊波激情洋溢的推介深深打动了对方高管,双方约定3月下旬再会。3月25日,浪潮集团如约派出福建区负责人。出发前,该负责人给武夷高新技术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智强发来让人动容的短信:“我们一定会携手完成廖副市长未竟的梦想!”

代表作2

他把造福百姓视为美妙的事业

——“追忆廖俊波”系列报道之三

4月的闽北,春意盎然。政和东涧村的花卉长廊,紫藤花正在怒放;郢地村的牡丹园,又迎来了穿梭的游人;“白茶小圳”石圳,也到了春茶采摘的时节……

可是,乡亲们盼望的廖书记再也不会回来了。那个把“让23万政和百姓过上幸福生活”视为“美妙事业”的廖书记,给乡亲们留下了无尽的念想与思忆。

“他就跟我们农民一样”

65岁的余金枝珍藏着一张和廖俊波在茶园里拍的合影照片。

那是2015年的采茶季,廖俊波到石圳村调研,看到茶园里余金枝和几位村民正在忙碌,也加入进来:“小时候我采过茶,阿姨,我来搭把手。”他一边采茶,一边和大家聊起茶事:“我们的茶叶卖得好不好?都卖到哪?能赚到钱吗?大家有什么困难可以和我说说,我也来出出主意。”茶园里,不时响起爽朗的笑声,旁边有人也随手按下了快门。

“他就跟我们农民一样。”余金枝说。

在建阳赤岸村,村民丁本钟也有一件珍藏——廖俊波的名片。

今年3月初,丁本钟来到武夷新区管委会,找领导反映回拨地的落实问题。正当丁本钟在办公室门口踟蹰时,便听到一个人热情地招呼:“进来,坐坐坐。”那人一边请丁本钟进门,一边关切地问,并拿本子记录下每一个细节问题。“当下我不知道他是谁,只是觉得他这么热情,这么细心,或许能帮上忙。”丁本钟说,“直到他递过来一张名片,才知道眼前这位笑容满面的人是新区的书记,是市委常委、副市长。”

“太亲切了,他没一点官架子。”丁本钟说。

在乡亲们眼里,廖俊波是“自己人”,没有距离。因为在廖俊波心里,乡亲们的事都是天大的事。

在东涧村,85岁老人魏品琳回忆:那次廖书记在凉亭里和我们拉家常,闲谈中老人们说起饮水难题,村里的水是从山涧里引来的,一到雨天,就成了黄泥水。廖俊波立马征求身边住建局负责同志的意见:“大家看看,这个问题我们能解决吗?”两个月后,村里的饮用水过滤池建成了,村民们再也不为雨天饮水发愁。

同心工业园区建设,土方量巨大。有一次,一场暴雨过后,高处的泥浆涌进了村民家里。廖俊波听说后,立即赶到村民家中,边组织转移安置、清理淤泥,边跟乡亲们道歉:“对不起啊,给你们带来麻烦了,请大家原谅。”

又有一次,征迁村民向他反映:“我家茶园种的是梅占,价值高,都按统一标准补钱,这不合理啊!”廖俊波把这合理诉求记下了,很快就给了村民满意的答复。

寻找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政和,是闽东北交界的一块红土地,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

带领老区苏区的乡亲们摆脱贫困,这是廖俊波走马上任政和县委书记后最大的梦想。

打造工业平台,让乡亲们实现家门口就业;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发展农村电商,借助“互联网+”实现“弯道超车”……廖俊波一次次深入乡村调研,和一线干部群众一起梳理思路,寻找开启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在他的支持下,油用牡丹项目落地高山区镇前镇郢地村。2014年4月,郢地开出了第一朵牡丹,“北花南栽”意义重大,基地负责人朱曦兴奋地拍了照片发给廖俊波,同样欣喜的廖俊波回了8个字:“辛苦付出有了收获”。如今,郢地百亩牡丹观赏园已经开始接待游客,数百亩油用牡丹也即将进入盛产期。

在他的牵线下,一家花卉种植企业落户铁山镇东涧村,流转土地400亩,搭起了成片的大棚,种植玫瑰、文心兰等。如今,东涧已成了“花海”,在花卉基地的带动下,全村超过一半的人口从事花的产业,乡亲们年均收入从5000多元增加到1万多元。

在他的鼓励下,石屯镇石圳村的乡村游越来越红火,村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创业,连外村人也闻着商机而来。2016年,石圳村旅游收入超过百万元,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在外屯乡调研时,廖俊波得知不少贫困户苦于缺发展资金,想从银行贷款,却又没有银行认可的抵押物。回到县里,他走访每一家银行,并带着金融、农业等部门的负责人实地考察,寻求解决办法。

最终和邮储银行达成共识,以沉淀在财政户头上的200万元政府扶贫贷款贴息为政府保证金,在全省率先推出“三农小额担保贷款”这一定制型信贷产品。短短三年,邮储银行发放支农信贷6000余万元,惠及农民700多户,带动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政和县因此被列为“全国扶贫小额信贷示范县”。

“我们最先获得了110万元的贷款,莲子种植的规模很快就上去了。”说到廖俊波,外屯乡农家人莲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许仁寿有着说不完的感激。

有一阵,莲田里的福寿螺成了灾,老乡们急,廖俊波更急。他到省上农科院、海洋渔业厅去请专家,采取了生态防治的技术。“建立套养基地,通过养殖甲鱼、鲤鱼来吞食福寿螺。”许仁寿说,这一办法不仅消除了莲田的福寿螺之灾,每亩还增收近千元。

如今外屯乡莲田成片,每到荷花盛开的季节,游人络绎不绝。村民除了贩售莲产品,还搞起了农家乐。

“每年都给群众一个惊喜”

初到政和,廖俊波就听说了一件事:当地已经20多年没出过一个清华、北大生,许多有条件的家长舍近求远将孩子送往外地就学。教学质量上不去,根源在哪?带着疑问,廖俊波叫上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夜访政和一中。

“书记看得很细,一间间教室、一个个办公室走过,从学生的作业,到老师近期在读的书刊。”政和一中校长魏明彦回忆,那晚,廖俊波在学校一直待到了晚自习结束,临走前他们还站在楼前小空地上聊了半个多小时。

魏明彦提的建议,廖俊波都上了心。他向常年在教学一线的妻子讨教提升学生成绩的关键点,又亲自协调沟通,推进政和县中小学与福州名校结对子工作,同时加大了教育投入。

在政和期间,廖俊波每年必定参加高三毕业班的省质检分析会,与老师们一起分析解读各项数据。“会前,书记一定会找我要三份材料:学生的排名表、单科成绩的排名表以及政和一中在全市所处情况的汇报。”魏明彦说。

2013年,政和一中一位考生被北京大学录取;2015年,政和一中通过省一级达标校验收;2016年,政和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

“每年都要给群众一个惊喜”,这是廖俊波对政和百姓的承诺。大家感受着教育事业的蒸蒸日上,也眼见着城市环境的日新月异。

按照廖俊波“建一座有归属感的城市”的构想,2012年伊始,政和启动了31个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26.3亿元。小县城成了“大工地”,黄土扬尘,道路拥堵,诸多不便,但有一位退休老同志却压抑不住兴奋,写下了打油诗:“政和人民好福气,来了一个好书记……” 此后的每一年,政和都有至少30个城建项目在建,年度完成项目投资在15亿元以上。主街白改黑、市民广场、文化中心等项目相继竣工;珠山湾、解放、同心等9座大桥相继建成;渡头洋、官湖洋、松源洋等3个城市新区骨干路网加快建设……

众多惊喜中,还有医疗卫生事业的变化。2014年7月,南平市第一医院政和分院签约、揭牌。政和县医院成为闽北首个实现托管的县级医院,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技术和服务。

还是廖俊波担任邵武拿口镇镇长的时候,3岁的女儿这样问他:“爸爸,你是拿口镇最大的人吗?”廖俊波很认真地回答:“不,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

真心实意为百姓造福,这就是廖俊波始终不忘的初心。

代表作3

像阳光一样的干部

——“追忆廖俊波”系列报道之四

“壮志未酬英魂散,音容宛在断人肠”。一个月前,当廖俊波不幸因公殉职的消息传开时,许多相识与不相识的人都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与惋惜,人们纷纷在网站和微信上留言、哀悼,南平一个微信公众号自发制作了悼念廖俊波的链接,七天时间点击量超过41万次。不少群众专程从外地赶到南平为他守灵、给他送行。

一个月过去了,人们依然怀念着廖俊波,提起他,许多人仍然眼眶湿润、声音哽咽。

一位领导这样评价廖俊波:“他是一个像阳光一样的干部,通体透亮,没有杂质,时刻散发着公仆情怀、党员本色、党性光辉。”或许,这也正是人们如此怀念廖俊波的缘由。

一个再也不能兑现的承诺

与廖俊波接触过的人都说,廖俊波是一个人情味很浓的人。

在政和,每年大年初二,他都要到石屯几个征地村的村民家中拜年,感谢大家一年的辛劳。回到南平工作后,春节他还给政和的几位老同志一一打电话,送去新年祝福。

“他对人对事,总是这样无微不至。”政和县政协主席魏万进介绍,一次,省委统战系统支持政和一辆新轿车,廖俊波把新车安排给了他。

“你经常要往外地跑长途,新车还是留在县委办吧。”魏万进推辞。

“早就想给你们换一部车,可是县里财政紧张,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这下有了新车,你就不要再推让了。”最终,魏万进还是拗不过廖俊波的坚持。

去年夏天,廖俊波到武夷新区天圆地方项目察看施工进度,发现工人们挥汗如雨。他把项目负责人轻轻拉到一旁:“你看,你们企业的文化宣传做得这么好,能不能也宣传宣传防暑降温知识?”

当天,他就叫人送来防暑降温药品。不久,他把医务人员请到现场,给工人们培训防暑降温技能。

“廖书记守承诺、重情义。”2013年,福建忠天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少忠和其他四家企业被廖俊波的招商诚意打动,抱团到政和“闯一闯”。

这一闯,他们更是被廖俊波的认真折服:“企业遇到贷款难题,廖书记帮忙协调;生产急需用电,他与电力部门沟通;企业用工短缺,他带着教育等部门的同志来研究如何培训员工;为了给企业争取优惠电价,他连夜组织召开协调会,数次带队到省上争取……”

“还在建设厂房时,廖书记顶着烈日来,工地条件简陋,有时他连矿泉水都没喝上一口。”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邓少忠哽咽了:“他给我们企业的承诺,一项项都做到了,只有一件事,他答应到我公司里喝杯茶,现在再也不能兑现了……”

“我们要懂得感恩,心中有戒”

在一些人看来,廖俊波又是个不近人情的人。

爱人从教27年,仍然坚守在三尺讲坛,他反而说:“孩子们喜欢你,你就多辛苦一些,可不能误人子弟呀。”

妻舅在基层中学当了十年教务处副主任,也没因他是领导而“挪窝”。

妹妹至今仍然是企业职工,他对妹妹说:“职工也一样能干得出彩。”

廖俊波的一位中学同学经常去看望廖俊波的父亲:老爷子喜欢下棋,他就陪着下棋;老爷子喜欢兰花,他就陪老爷子上山找……他想通过廖俊波得到关照提拔,老爷子过意不去,替他开了口。可是廖俊波却找来这位同学说:“我们是多年的好兄弟,你经济上有困难,我一定全力支持你,可是政治上要讲规矩、要凭真本事。”

廖俊波常跟家人说:“我们要懂得感恩,心中有戒,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已经够多了,我们可不能再贪图什么。”

不管是在荣华山、政和还是武夷新区,廖俊波总要在大会上强调:“谁要是打着我的旗号搞工程,你们要马上拒绝,我没有这样的亲戚。”

荣华山产业组团刚开始建设时,有4000亩的土地要进行三通一平,涉土方、管网、道路、绿化等诸多工程。然而,让园区建设方、南平合成革产业协会会长郑建华钦佩的是,廖俊波没有介绍一个熟人或亲戚来承包工程。“三年的时间里,他只找我帮忙一件事。那是2010年端午节前,他请我帮忙代购两箱粽子。为此,还特地交待驾驶员给了我200元钱。”

在政和工作期间,父亲要到政和看他,他与父亲约法三章:自己坐车,吃、住都要在父亲的朋友家。妻子林莉到政和,从来没吃过食堂一餐饭,县里的同志几乎都不认识林莉……

廖俊波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对待下属亦是如此。“事业要上去,队伍不出事。”不管在哪里,这是廖俊波在大小会议上强调最多的一句话。他时常语重心长地对下属们说:“组织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千万不要去触碰红线和底线。”

“退休了,我就好好照顾你们”

女儿廖质琪喜欢管爸爸叫“小老头”。确实,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廖俊波常年透支身体,脸上已刻下一条条与实际年龄并不相符的皱纹。而聪颖的女儿也一直是廖俊波的骄傲,偶有空闲,他喜欢和同事们聊“我的丫头”,喜欢和女儿用微信视频聊上一会。“从我记事起,爸爸就没骂过我,从来都是跟我讲道理。爸爸眉心留下的那道疤,就是因为急着给我买礼物,在商店的卷帘门上撞的。”

可廖质琪在高考前的一天,却因为爸爸而留下了伤心的眼泪——学校要求每名学生填写一份家庭报告,了解留守学生情况。当天放学回家,女儿在妈妈面前哭了:“妈妈,我今天才知道,我原来是个留守儿童!”由于工作繁忙,直到女儿完成高考,廖俊波已近三个月没回过一趟家。

没有节假日,工作连轴转的廖俊波和父母妹妹们有12年没在一起吃过年夜饭了。今年春节前,妹妹们和他约定:在福州一起陪父母过个团圆年。大家都放假过年了,筹备了一番的妹妹却接到了哥哥的电话:“我又来不了啦。”

一次次让家人“失望”,可父母妻儿知道,廖俊波对家人爱得深沉。

难得与父母在老家相聚,一有机会,廖俊波会帮母亲添柴烧火,陪父亲下棋聊天。每年,他都不忘给老人买一套衣服、添一双鞋子。他常跟妻子说:“我工作忙,家里你费心了,过年过节,别忘了给咱爸妈买东西、发信息。”

2009年暑假的一天,林莉陪女儿到桂林旅游。返程时是周末,到达南平已经是凌晨三点多。母女俩刚从车上下来,女儿一眼就看到了爸爸的身影。原来,这天廖俊波恰巧从浦城回到南平,他为妻女煮好稀饭、炒好小菜后就来“接驾”了。

有一年“七夕”,林莉母女想给廖俊波一个惊喜,悄悄赶到了政和,没曾想,廖俊波到南平开会了。当晚回到政和时,他给妻子女儿一人带上了一盒巧克力,给林莉的礼物上写着:“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其实,他是一个温情而又浪漫的人。每次回来,他都会在门口亲昵地说:‘嗨,亲爱的,我回来啦。’每一次出差,他都会发短信报平安,让我放心。我买的每一件衣服、每一个包,几乎都有他的参与。”回忆起昔日的幸福点滴,林莉脸上泛出了一丝笑容。

但这样美好的时光总是太少,偶尔,家人也会抱怨。可是廖俊波却安慰说:“你们再辛苦辛苦,等我干完这十几年,退休了,我就好好照顾你们,洗衣拖地煮饭,我都包了,你们看行么?”

“他每次都是这样,乐呵呵的。我们一家人聚少离多,哪舍得真的跟他生气。”林莉的话里透着无尽的柔情与哀伤。

俊波走了。

那个脸上洋溢着笑容、一身干劲似乎永远使不完的廖俊波走了;那个总不见停歇、走路都带着风的廖俊波走了;那个把改变落后、让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当做美妙事业的廖俊波走了。

俊波走了。

他以满腔的忠诚与热血,写就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光荣。而他未竟的事业与梦想,将有更多的人为之奋斗,似那滔滔闽江,百折千绕,奔流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