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正文

报纸系列:“追忆廖俊波”系列

2018-05-13 14:17:15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代表作3

像阳光一样的干部

——“追忆廖俊波”系列报道之四

“壮志未酬英魂散,音容宛在断人肠”。一个月前,当廖俊波不幸因公殉职的消息传开时,许多相识与不相识的人都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与惋惜,人们纷纷在网站和微信上留言、哀悼,南平一个微信公众号自发制作了悼念廖俊波的链接,七天时间点击量超过41万次。不少群众专程从外地赶到南平为他守灵、给他送行。

一个月过去了,人们依然怀念着廖俊波,提起他,许多人仍然眼眶湿润、声音哽咽。

一位领导这样评价廖俊波:“他是一个像阳光一样的干部,通体透亮,没有杂质,时刻散发着公仆情怀、党员本色、党性光辉。”或许,这也正是人们如此怀念廖俊波的缘由。

一个再也不能兑现的承诺

与廖俊波接触过的人都说,廖俊波是一个人情味很浓的人。

在政和,每年大年初二,他都要到石屯几个征地村的村民家中拜年,感谢大家一年的辛劳。回到南平工作后,春节他还给政和的几位老同志一一打电话,送去新年祝福。

“他对人对事,总是这样无微不至。”政和县政协主席魏万进介绍,一次,省委统战系统支持政和一辆新轿车,廖俊波把新车安排给了他。

“你经常要往外地跑长途,新车还是留在县委办吧。”魏万进推辞。

“早就想给你们换一部车,可是县里财政紧张,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这下有了新车,你就不要再推让了。”最终,魏万进还是拗不过廖俊波的坚持。

去年夏天,廖俊波到武夷新区天圆地方项目察看施工进度,发现工人们挥汗如雨。他把项目负责人轻轻拉到一旁:“你看,你们企业的文化宣传做得这么好,能不能也宣传宣传防暑降温知识?”

当天,他就叫人送来防暑降温药品。不久,他把医务人员请到现场,给工人们培训防暑降温技能。

“廖书记守承诺、重情义。”2013年,福建忠天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少忠和其他四家企业被廖俊波的招商诚意打动,抱团到政和“闯一闯”。

这一闯,他们更是被廖俊波的认真折服:“企业遇到贷款难题,廖书记帮忙协调;生产急需用电,他与电力部门沟通;企业用工短缺,他带着教育等部门的同志来研究如何培训员工;为了给企业争取优惠电价,他连夜组织召开协调会,数次带队到省上争取……”

“还在建设厂房时,廖书记顶着烈日来,工地条件简陋,有时他连矿泉水都没喝上一口。”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邓少忠哽咽了:“他给我们企业的承诺,一项项都做到了,只有一件事,他答应到我公司里喝杯茶,现在再也不能兑现了……”

“我们要懂得感恩,心中有戒”

在一些人看来,廖俊波又是个不近人情的人。

爱人从教27年,仍然坚守在三尺讲坛,他反而说:“孩子们喜欢你,你就多辛苦一些,可不能误人子弟呀。”

妻舅在基层中学当了十年教务处副主任,也没因他是领导而“挪窝”。

妹妹至今仍然是企业职工,他对妹妹说:“职工也一样能干得出彩。”

廖俊波的一位中学同学经常去看望廖俊波的父亲:老爷子喜欢下棋,他就陪着下棋;老爷子喜欢兰花,他就陪老爷子上山找……他想通过廖俊波得到关照提拔,老爷子过意不去,替他开了口。可是廖俊波却找来这位同学说:“我们是多年的好兄弟,你经济上有困难,我一定全力支持你,可是政治上要讲规矩、要凭真本事。”

廖俊波常跟家人说:“我们要懂得感恩,心中有戒,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已经够多了,我们可不能再贪图什么。”

不管是在荣华山、政和还是武夷新区,廖俊波总要在大会上强调:“谁要是打着我的旗号搞工程,你们要马上拒绝,我没有这样的亲戚。”

荣华山产业组团刚开始建设时,有4000亩的土地要进行三通一平,涉土方、管网、道路、绿化等诸多工程。然而,让园区建设方、南平合成革产业协会会长郑建华钦佩的是,廖俊波没有介绍一个熟人或亲戚来承包工程。“三年的时间里,他只找我帮忙一件事。那是2010年端午节前,他请我帮忙代购两箱粽子。为此,还特地交待驾驶员给了我200元钱。”

在政和工作期间,父亲要到政和看他,他与父亲约法三章:自己坐车,吃、住都要在父亲的朋友家。妻子林莉到政和,从来没吃过食堂一餐饭,县里的同志几乎都不认识林莉……

廖俊波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对待下属亦是如此。“事业要上去,队伍不出事。”不管在哪里,这是廖俊波在大小会议上强调最多的一句话。他时常语重心长地对下属们说:“组织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千万不要去触碰红线和底线。”

“退休了,我就好好照顾你们”

女儿廖质琪喜欢管爸爸叫“小老头”。确实,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廖俊波常年透支身体,脸上已刻下一条条与实际年龄并不相符的皱纹。而聪颖的女儿也一直是廖俊波的骄傲,偶有空闲,他喜欢和同事们聊“我的丫头”,喜欢和女儿用微信视频聊上一会。“从我记事起,爸爸就没骂过我,从来都是跟我讲道理。爸爸眉心留下的那道疤,就是因为急着给我买礼物,在商店的卷帘门上撞的。”

可廖质琪在高考前的一天,却因为爸爸而留下了伤心的眼泪——学校要求每名学生填写一份家庭报告,了解留守学生情况。当天放学回家,女儿在妈妈面前哭了:“妈妈,我今天才知道,我原来是个留守儿童!”由于工作繁忙,直到女儿完成高考,廖俊波已近三个月没回过一趟家。

没有节假日,工作连轴转的廖俊波和父母妹妹们有12年没在一起吃过年夜饭了。今年春节前,妹妹们和他约定:在福州一起陪父母过个团圆年。大家都放假过年了,筹备了一番的妹妹却接到了哥哥的电话:“我又来不了啦。”

一次次让家人“失望”,可父母妻儿知道,廖俊波对家人爱得深沉。

难得与父母在老家相聚,一有机会,廖俊波会帮母亲添柴烧火,陪父亲下棋聊天。每年,他都不忘给老人买一套衣服、添一双鞋子。他常跟妻子说:“我工作忙,家里你费心了,过年过节,别忘了给咱爸妈买东西、发信息。”

2009年暑假的一天,林莉陪女儿到桂林旅游。返程时是周末,到达南平已经是凌晨三点多。母女俩刚从车上下来,女儿一眼就看到了爸爸的身影。原来,这天廖俊波恰巧从浦城回到南平,他为妻女煮好稀饭、炒好小菜后就来“接驾”了。

有一年“七夕”,林莉母女想给廖俊波一个惊喜,悄悄赶到了政和,没曾想,廖俊波到南平开会了。当晚回到政和时,他给妻子女儿一人带上了一盒巧克力,给林莉的礼物上写着:“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其实,他是一个温情而又浪漫的人。每次回来,他都会在门口亲昵地说:‘嗨,亲爱的,我回来啦。’每一次出差,他都会发短信报平安,让我放心。我买的每一件衣服、每一个包,几乎都有他的参与。”回忆起昔日的幸福点滴,林莉脸上泛出了一丝笑容。

但这样美好的时光总是太少,偶尔,家人也会抱怨。可是廖俊波却安慰说:“你们再辛苦辛苦,等我干完这十几年,退休了,我就好好照顾你们,洗衣拖地煮饭,我都包了,你们看行么?”

“他每次都是这样,乐呵呵的。我们一家人聚少离多,哪舍得真的跟他生气。”林莉的话里透着无尽的柔情与哀伤。

俊波走了。

那个脸上洋溢着笑容、一身干劲似乎永远使不完的廖俊波走了;那个总不见停歇、走路都带着风的廖俊波走了;那个把改变落后、让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当做美妙事业的廖俊波走了。

俊波走了。

他以满腔的忠诚与热血,写就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光荣。而他未竟的事业与梦想,将有更多的人为之奋斗,似那滔滔闽江,百折千绕,奔流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