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见证盛会 记录辉煌——十九大新闻宣传报道亮点扫描

2017-10-27 19:11:42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黄小希、崔静、朱基钗  

万众瞩目:中外媒体聚焦“十九大蓝图”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记者在采访。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的目光向这里汇聚。

在这个历史性时刻,亿万人民通过电视直播、门户网站、手机等各种渠道,关注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关注作为中国共产党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定有力的字句,标注时代方位、指明前进方向;“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温暖人心的话语,彰显中国共产党的胸怀与担当。

会场内,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会场外,人们几乎可以在第一时间从各种终端看到图像、读到文字。从西部边陲到东海之滨,从田间地头到城市街巷,从工厂学校到营房哨所……隆重热烈的现场画面,动人心弦的时代强音,让举国上下涌动着巨大的关切、喜悦与憧憬。

放眼世界,在脸谱、YouTube等社交媒体平台同步推出的新华社有关十九大的直播报道,吸引全球网友大量点击。美国、南非、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网友留言表示,期待中国在十九大之后能给世界带来更多“红利”。

为了这个万众瞩目的伟大时刻,中央主要媒体以最强阵容、最优策划、最精干的采编队伍、最充分的技术保障,做好十九大开幕报道,通过现场直播、现场连线、现场解读、图文滚动播出等方式,对盛会实况进行了全渠道覆盖、全景式展现。

十九大开幕会结束不久,中外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里的报告发放处排起长长的队伍,领取十九大报告。不少人感慨,这样一份“金句”频出、“干货”满满的报告,做好解读报道必须“开足马力”。

党的十九大开幕以来,各地各级媒体高度聚焦十九大报告,纷纷发表社论、评论、特稿、专家访谈等重头文章,全方位、多维度报道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容和创新理论,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人民日报连续发表30余篇重要评论文章,深入解读十九大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在头版开设“基层代表议报告”栏目,充分反映党代表对十九大报告的坚决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