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党代表通道”有质有料更有效 获得现场一片点赞

2017-10-20 18:37: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首次设立的“党代表通道”也在万千期盼中亮相。令人兴奋的是,呈现在“通道”中的第一场活动就不负众望,获得现场媒体记者一片点赞。

深思熟虑,有备而来

“同行们都特别积极,大家对这次采访充满了期待。”凌晨4点多就起床赶往人民大会堂的《光明日报》记者李慧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党代表通道”现场的火爆程度还是让她有些意外。

“我们国家深海探测的能力在世界上是什么水平?我们还可以有怎样的期待?”“国际上企业并购后的整合是非常难的,请问海尔准备如何应对这个问题?”“您觉得您可以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作出什么贡献?”……

在短短一个小时里,共有19位代表亮相,航天员景海鹏、潜航员唐嘉陵、西藏阿里妇产科医生次仁巴珍、海尔集团张瑞敏、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等12位代表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李慧说,通过这些代表,可以感受到大会新闻组的用心,代表选择照顾到多个行业、多个地区、多个民族,而且都很有特色。

“每个党代表的开场白都很精彩,能看出他们是经过深思熟虑、有备而来的。”《中国青年报》记者张国感慨道,从走上“通道”的这些党代表身上,大家很明显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党内的优秀人士,之所以能够当代表,必然有过人之处。

干货满满,真材实料

“他们的态度非常真诚,回答也干货满满,‘料’特别丰富。”在“党代表通道”第一场活动中,中国新闻社记者杨柳向中航工业西飞公司的薛莹代表提问了有关工匠精神的问题。

从19岁就进入企业当工人的薛莹,25年来一直在做一件事——把机器无法装配的组件用手工完成。她说,她心中的工匠精神就是坚持和精益求精。看似简单的事,用心和不用心,结果完全不同。不仅会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甚至影响中国制造的形象。

准确、平实、有感染力,是现场记者对代表们回答问题的整体感受。“大家关注的都是热点问题,代表们回答得也非常精彩。”同样获得提问机会的《经济日报》记者乔金亮对来自海尔集团的张瑞敏代表的回答印象深刻,他讲述的关于海尔与GE家用电器24年“兼并反转”的故事让大家对这家企业有了新的认识。

“哪怕是一个技术工人,他也想通过讲述自己所在行业、自己身边发生的变化,告诉媒体中国这几年的变化。”在张国看来,代表们的回答更可贵的地方在于,他们不是纯粹抒发个人情感,而是把个人生活中的故事、发生的变化,与中国5年来的发展变化结合在一起,很实际,也很重要。

记者受用,群众欢心

开放、自信、充满勇气与力量……“党代表通道”的第一场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用乔金亮的话说,这种采访形式,不仅充分展现了代表的个人风采,也让媒体记者们很受用。

“以前是记者追着代表跑,现在是代表主动走过来,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这对记者来说简直太爽了。”对于能够近距离和党代表直接交流的这种形式,杨柳赞不绝口。

采访结束后,很多朋友给杨柳发来信息,为这种接地气的采访形式点赞,她的微信朋友圈也被“党代表通道”刷屏。杨柳直言,这充分说明了十九大敞开怀抱的姿态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传播效果尤为显著。

在为期7天的会议中,这个富有特色的“通道”,共安排了3场采访活动。

李慧说,大家都希望从这个“通道”上能获得更多鲜活的故事、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同时能够更好地把这种声音传递出去。

“期待后来的媒体同行能问出更好的问题,踏上‘党代表通道’的党代表放出更多群众关心的‘料’,也希望世界能够通过这项中共党代会的新举措,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更加开放的姿态。”杨柳说。(赵新乐)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排队接受集体采访,记者们肯定这一创举—— “党代表通道”有质有料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