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大数据告诉你:新闻网站是十九大报道的主阵地

2017-10-20 18:35:05  来源: 网络传播杂志  作者: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现场,中外记者齐聚采访。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在15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中,发布十九大相关稿件数量排名前三的是人民网、新华网和中国网,分别为4101篇、1154篇和1143篇,占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发稿总量的55.5%;十九大相关稿件被转载量排名前三的是新华网、人民网和中国新闻网,转载量分别为8096篇次、2126篇次和901篇次,占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总转载量的72.9%。

省级新闻网站中,发稿量(十九大相关稿件)排名前三的是云南网、东方网和东北网,分别为1829篇、1646篇和1440篇,占省级新闻网站总发稿量的19.6%;被转载量(十九大相关稿件)排名前三的是红网、云南网和中国西藏新闻网,分别为449篇次、423篇次和285篇次,占省级新闻网站总转载量的25.6%。

总的来看,15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在十九大报道中,无论是发稿数量、还是稿件质量、稿件被转载数量优势明显,尤其是人民网、新华网发挥着国家队龙头作用。

在十九大开幕式报道中,15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二八效应”相对更为明显,排名前三的网站占比高,影响力更大。省级网站则相对较为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