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牵手福建 感谢福建——访美国《侨报》总编辑郑衣德

2017-09-11 12:02:23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东南网9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我们与福建的渊源很深。”这是美国《侨报》总编辑郑衣德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1992年,美国《侨报》与福建日报社合作,在美国《侨报》开设《今日福建》版。郑衣德对那时的《侨报》记忆犹新:“当时,《侨报》还是一张综合性报纸,只有几个版用来介绍中国,可是中国这么多新闻,这区区几个版,根本无法容纳,而中国的新闻,对美国当地的华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于是,美国《侨报》选择了几个侨乡最多的省份合作,福建、广东和江苏,成为与美国《侨报》最先合作的省份。

关于《今日福建》,郑衣德印象最深的是创办初期的一条小新闻。郑衣德说,《今日福建》版面上曾刊登过一则消息,介绍福州将要修建长乐国际机场,消息字数不多,位置也不明显,但是刚好有一位美国华侨看到了,他马上捐了100万元。所以,像《今日福建》这样的版对华侨华人的影响力很大,也感谢福建日报社跟美国《侨报》合作了这么久。

郑衣德来过福建多次,每一次的感觉都是“变化非常大”。他表示,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很快,民众生活富足,城市越来越漂亮。“美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华侨,都非常想了解家乡如今的情况,我们的《今日福建》就有很多这样的故事。”

“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有文化作为底蕴,因为文化是贯通人心的东西。”郑衣德表示,“文化‘走出去’很重要。作为海外华文媒体,在这方面,我们应该担负更多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