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融媒厨房”呈现地震报道现场

2017-08-15 15:16:3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田文生  

理性反映灾情,温暖中见情怀

8月11日的《中国青年报》头版刊登了这样一张照片:4万余名游客紧急撤离后,在九寨沟县漳扎镇安置点搭好的帐篷前,几个当地的小朋友在快乐地玩耍。

“这张照片是夜班部门经过仔细讨论、对比后决定使用的,主要是想传递给人们信心和希望。”相较于以往的灾难报道,董时从记者们的报道中读到了温暖,看到了不断进步的力量。

《震后九寨沟一客栈老板组织50多名旅客安全撤离》《十分钟生死救援只为一个答案》《撤离九寨沟》《消防员周彦廷告别待产妻子投入救援:无法承诺妻子,只有救更多的人》……这些暖心的独家特稿都是中青报前方记者的生动记录。

董时说,从记者的笔下可以看到,中国救援力量已经壮大,救援机制完善,救援能力、效率都在提高。同时也可以看到老百姓在慌乱中展现出的善良和理性,还有游客身上展现出来的互助素质,这些都应当被记录下来。

“从文字、图片、视频里,我读出了和采访对象一样年轻的记者心灵最深处的呼唤,读出了最温暖的终端是人心——不管别人怎么糟蹋和解构‘情怀’,我们宁愿相信这是生命最值得存在的意义,是任何‘算法’不可替代和羞辱的光明。”8月10日,张坤在《永远算不出来的“情怀”》一文中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