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提供有力舆论支撑

2017-08-11 08:31:44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谢婷  

加强行业自律 推动形成道德建设长效机制

省记协按照中宣部、中国记协的部署要求,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于2014年5月成立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加强对新闻道德建设的组织领导,并以新闻评议、举报查处为抓手,扎实推进试点工作。组织重大主题采访活动,同步安排专题新闻评议;做好突发敏感问题和灾害事件舆论引导,让新闻评议专家全程跟进,评判得失;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专项行动,让新闻评议专家作为重要力量参与;组织媒体骨干学习培训,把道德修为列为重要培训内容。

在抓好行业他律的同时,注重让新闻职业道德扎根新闻工作者心底,内化为思想认同和行为自觉,最终实现行业自律这一目标。广泛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三项学习教育”,举办新闻战线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组织“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和巡回报告,让广大新闻工作者从中认识到,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建设高素质新闻队伍的需要,是新闻工作者承担社会责任和健康成长的内在要求,是适应当前形势和针对出现的问题所采取的必要措施。

省记协向全省新闻界发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倡议全省新闻工作者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传播者、践行者。积极开展媒体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制度,推动媒体定期公开发布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对社会举报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核查。

六年来,省记协始终结合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深化新闻道德建设。全省新闻战线形成了自觉砥砺自我、加强修养,自觉恪守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浓厚氛围,新闻工作者的从业行为得到规范,在全省推动形成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实现新形势下坚持党管媒体的有效创新,成为解决新闻界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我省经验做法多次得到中宣部、中国记协领导的充分肯定,新华社、光明日报等还播发刊载文章进行总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