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携手推动创新发展 更好唱响金砖声音——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成果综述

2017-07-05 14:47:4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侯丽军  
视频加载中...

 

2017年6月8日,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开幕。王卓伦摄

中国是2017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是今年我国重要主场外交之一。为配合厦门会晤,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6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金砖五国的27家主流媒体负责人出席论坛。

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倡议并联合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主流媒体共同发起,主题为“深化金砖国家媒体合作,促进国际舆论公平公正”。其间,与会代表围绕“全媒体创新与媒体发展”和“媒体义务与社会责任”两项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并共同发表《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本次论坛达成多项共识与务实合作成果,不仅有助于拓展深化金砖国家媒体交流合作,也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营造了良好氛围。

加快创新发展 实现“加速超车”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新闻生产方式和新闻传播模式正在被颠覆。面对媒介生态的巨大变革,金砖国家媒体都在努力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与以往历次媒体变革均由美欧发达国家主导不同,这一次,信息网络技术的普及打破了传统的信息垄断,我们与欧美发达国家媒体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论坛执行主席、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发表主旨演讲时呼吁金砖国家媒体紧紧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不断拓展新空间、创造新优势,实现“加速超车”“换道超车”。

蔡名照表示,新华社2016年建成了“现场云”合作共享平台,可以向成员提供新媒体内容、渠道、技术等方面的服务,愿免费向金砖国家媒体开放。

南非媒体24小时首席执行官韦德曼说,研究显示,现代人的平均注意力只能维持8秒左右,这导致我们要重新认识新媒体。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记者开始用数字化方式处理新闻、文章的篇幅日渐缩短、视频新闻的份额增长迅速。

印度教徒报集团总编辑帕德马纳班认为,身处数字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必须要更快地行动起来,更加迅速地为用户提供更翔实、更专业的信息报道。同时,要不断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新闻信息形式。

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幕僚长巴伦兹说,新媒体为讲述故事搭建起了新的平台,更为年青一代所熟悉。金砖国家媒体要了解年青一代的想法和做法,更快地适应时代发展大潮。

与会媒体一致赞成积极探索在融合发展、视频、新媒体、社交媒体等领域的合作。

共筑合作平台 传递金砖声音

近年来,国际舆论并不平衡,国际上唱衰金砖国家的声音不时出现。如何把握世界大势,借力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等合作平台,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在国际舆论中的话语权,是金砖国家媒体的共同心声。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认为,在世界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金砖国家权威媒体的一分子,我们要在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传播格局和信息舆论秩序中,更加自觉地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而鼓与呼。

“一些声音试图贬低或轻视金砖国家的力量,我们要更好地展现金砖国家的发展面貌,抵消那些负面的杂音。消弭误解、提升话语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砖国家如何分享发展故事。”巴伦兹同时指出,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0%以上,金砖国家媒体要为维护多极化世界发出更强的声音,创造多赢的局面。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第一副总编辑奥西波夫表示,目前在西方主流媒体仍然占据全球信息空间主导地位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媒体的首要任务就是团结一致促进国际舆论的公平与公正,因此,在金砖国家内部建立共同的信息空间十分重要。

“在金砖国家内部建立共同的信息空间要以业务交流、专家互动、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为支撑,本次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为各成员国主流媒体间合作提供了有效的对话平台。”奥西波夫说。

帕德马纳班认为,金砖国家深度参与国际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为金砖国家媒体合作带来更大机遇。金砖国家媒体应携手合作,共同提升在国际舆论中的话语权,《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提供了很好的框架和发展目标。

增进媒体交流 深化务实合作

在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上,与会代表普遍认为,金砖五国媒体资源丰富,虽发展水平不同,但都承担着讲好金砖国家合作故事、传播新兴经济体声音的职责,应该充分利用各类交流合作机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的务实合作。

巴西金融资讯集团总裁桑切斯说,媒体交流交往有利于增进金砖国家对彼此政治、经济、日常生活方式和风土人情的了解,对进一步夯实金砖国家民意基础、增强金砖国家身份认同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报高级编辑洛尚表示,举办媒体高端论坛对促进金砖国家媒体间的团结合作、推动新闻信息交换和资源共享具有积极意义。

据奥西波夫介绍,目前卫星通讯社与其他成员国的主要新闻媒体都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包括新华通讯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巴西国家传播公司、印度亚洲通讯社等。具体的合作项目涉及新闻内容互换、媒体访问团、视频连线、智能在线竞技、联合专家活动以及媒体培训等。

巴西商业观察报社总编辑奥利维拉说,金砖国家媒体有必要成立一个信息分享中心,彼此间能够第一时间拿到有关其他金砖国家的第一手消息,这将有助于打破目前由欧美国家媒体垄断世界新闻信息领域的局面,提升金砖国家媒体影响力。

坚守新闻伦理 抵制虚假信息

新媒体的飞速发展使媒介传播技术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新闻事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但同时媒介伦理失范现象频频发生,损害了网络信息传播环境。在新的媒体生态中,如何应对媒介伦理缺失带来的挑战,是与会代表尤为关注的话题。

俄罗斯报社社长涅戈伊察表示,在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更应坚守媒体的社会责任,保证新闻质量,帮助民众克服恐惧和不信任,避免为博眼球而造假的行为。

南非E传媒投资公司网络运营总监皮莱说,新媒体时效很快,但与传统媒体相比,内容质量缺乏保障,新媒体要尽量避免成为虚假新闻的传播渠道。

帕德马纳班表示,作为印度最大的媒体之一,印度教徒报倡导提升媒体的社会责任感,追求社会公平、公正,因为价值观不会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而改变。

韦德曼说:“我们必须做值得信任的媒体人。”他呼吁金砖国家媒体加强团结,提升数据分析和验证能力,发出高质量的、可信的、真实的新闻。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无论新闻传播介质、手段和路径怎么变,受众对事实真相的渴望和对客观、专业、权威报道的期望没有变。要在新的媒体生态中继续保持影响力和引导力,新闻机构和新闻从业者必须坚守新闻伦理和职业道德,保证新闻报道的客观性、真实性和权威性。(侯丽军)

原标题:携手推动创新发展 更好唱响金砖声音——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成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