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中国记协王冬梅:为深化金砖合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7-06-13 09:26:0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6月10日在福州举办。应组委会邀请,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出席金砖国家民间社会组织分论坛,并围绕民间社会组织分论坛的主题“增进民心相通,夯实合作根基”作交流发言。

  

民间社会组织

在国际关系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王冬梅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当今世界民间社会组织的交流与协作在国与国关系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独特和重要作用。民间组织可以从不同角度,通过不同方式向国际社会展现和表达本国国情,并直接了解相关群体的观点和态度,这样的交流能够更直接、更有效地传达民众声音,增进不同国家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国家之间关系发展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国记协

重视开展与金砖国家新闻交流

王冬梅说,中国记协是中国新闻界全国性人民团体,对外新闻交流是中国记协一项基本职能,中国记协已与世界上60多个国家记者组织和媒体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开展互访交流,与世界各国新闻界朋友讨论新闻传播的理念与实践问题。中国记协对外新闻交流活动在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王冬梅表示,开展与金砖国家新闻交流是中国记协对外新闻交流工作重点。中国记协近年来不断加强与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国媒体交流与合作,扩大相互报道,为中国与金砖国家关系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夯实了民意基础。自2009年首次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来,中国记协先后组派13个中国新闻代表团共计64人次出访金砖国家。通过媒体相互报道,中国与金砖国家人民之间增进了相互了解,深化了中国与金砖各国媒体间的合作。

 

三点建议

加强金砖国家新闻交流与合作

王冬梅说,当前,在国际传播中还有不少不利于金砖国家的负面甚至不真实报道。面对不平衡的国际舆论格局,中国与金砖国家媒体面临着共同的课题,即增强传播力、提升话语权。王冬梅表示,中国记协愿与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各国新闻界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探讨如何面临挑战,助推金砖国家合作,并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扩大在国际传播领域合作。中国记协愿推动金砖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化媒体合作,寻找利益共同点和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共同发声,增强传播力,构建更加公平的国际舆论传播秩序,提升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二是共商媒体发展之路。在当前网络化、信息化时代,各国媒体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媒体竞争更加激烈,新媒体蓬勃发展,传统媒体面临严峻挑战,媒体融合发展已成大势所趋。中国记协愿和金砖国家新闻界共谋媒体发展之路,促进新闻事业繁荣发展。

三是共促金砖国家之间新闻界务实合作。中国记协愿和各国记者组织一道,共同加强媒体社会责任,引导各国媒体记者坚守职业准则,坚持客观公正报道,宣介金砖合作与共同的战略机遇,不断消除误解和疑虑,为促进金砖国家民众互信与民心相通和务实合作传递正能量。

分论坛主持人、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长朱锐及金砖国家与会代表,对中国记协在促进金砖国家合作,增进民心相通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建议表示赞赏,认为媒体合作与新闻交流将会在金砖国家合作中发挥特殊而重要的作用。

更多阅读

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由中联部主办,于6月10日至13日在福州举行,主题为“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来自金砖国家的政党领导人、知名智库学者、民间社会组织负责人,还有部分发展中国家相关代表共400余人与会。

原标题: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为深化金砖合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