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更好唱响金砖声音——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成果综述

2017-06-09 18:09:4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侯丽军、王卓伦、潘洁  
视频加载中...

新华社北京6月8日(记者侯丽军、王卓伦、潘洁)“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6月7日至8日,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金砖国家的27家媒体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全媒体创新与媒体发展”“媒体义务与社会责任”两项议题深入研讨,并共同发表《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本次论坛达成多项共识与务实合作成果,不仅有助于拓展深化金砖国家媒体交流合作,也为今年9月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营造了良好氛围。

加快创新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如何应对新媒体的挑战、加快传统媒体创新发展,是世界传媒业的共同话题。面对传媒领域发生的深刻变化,金砖国家媒体都在努力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与以往历次媒体变革均由美欧发达国家主导不同,这一次,信息网络技术的普及打破了传统的信息垄断,我们与欧美发达国家媒体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论坛执行主席、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发表主旨演讲时呼吁金砖国家媒体紧紧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不断拓展新空间、创造新优势,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

谈到传统媒体如何适应数字化时代,印度教徒报集团总编辑帕德马纳班认为,身处数字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必须要更快行动起来,更加迅速地为用户提供更详实、更专业的信息报道。同时,要不断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新闻信息形式。

与会媒体一致赞成积极探索在融合发展、视频、新媒体、社交媒体等领域的合作。蔡名照表示,新华社2016年建成了“现场云”合作共享平台,可以向成员提供新媒体内容、渠道、技术等方面的服务,愿免费向金砖国家媒体开放。

共筑合作平台,唱响金砖声音

近年来国际舆论并不平衡,国际上唱衰金砖国家的声音不时出现。如何把握世界大势,借力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等合作平台,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在国际舆论中的话语权,是金砖国家媒体的共同心声。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认为,在世界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金砖国家权威媒体的一分子,我们要在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传播格局和信息舆论秩序中,更加自觉地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而鼓与呼。

“一些声音试图贬低或轻视金砖国家的力量,我们要更好展现金砖国家的发展面貌,抵消那些负面的杂音。消弭误解、提升话语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砖国家如何分享发展故事。”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幕僚长巴伦兹说。

她同时指出,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0%以上,金砖国家媒体要为维护多极化世界发出更强的声音,创造多赢的局面。

帕德马纳班认为,金砖国家深度参与国际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为金砖国家媒体合作带来更大机遇。金砖国家媒体应携手合作,共同提升在国际舆论中的话语权,《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提供了很好的框架和发展目标。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卡兹别科夫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愿为金砖国家媒体发出更强声音作出自己的贡献。

增进媒体交流,深化务实合作

在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上,与会代表普遍认为,金砖五国媒体资源丰富,虽发展水平不同,但都承担着讲好金砖国家合作故事、传播新兴经济体声音的职责,应该充分利用各类交流合作机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的务实合作。

共同维护国际舆论平衡、共同加强媒体社会责任、共同促进民众心心相通、共同拓宽媒体合作领域、共同构建金砖数字媒体、共同开展金融信息服务……《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得到了与会嘉宾的积极响应。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第一副总编辑奥西波夫列举了与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上海文广传媒集团等多家中国媒体机构的合作项目,并希望在金砖框架下进一步拓展与其他媒体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巴西金融资讯集团总裁桑切斯说,媒体交流交往有利于增进金砖国家对彼此政治、经济、日常生活方式和风土人情的了解,对进一步夯实金砖国家民意基础,增强金砖国家身份认同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总编辑王庚年表示,深化金砖国家合作,媒体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的交流合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只要不断凝聚共识,破浪前行,就一定可以为金砖国家媒体合作机制增光添色,汇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