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全文)

2017-06-09 11:09:1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

2017年6月7日至6月8日,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在中国北京举行,来自金砖国家27家主流媒体负责人出席论坛。这是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之前的一次媒体高端对话交流盛会。金砖国家与会媒体对本届论坛纳入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全年会议安排表示赞赏,对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致以良好祝愿。

本届论坛以“深化金砖国家媒体合作 促进国际舆论公平公正”为主题,金砖国家与会媒体代表围绕“全媒体创新与媒体发展”“媒体义务与社会责任”两项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金砖国家与会媒体认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步入第二个十年的契机,为金砖国家媒体加强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为发展中国家媒体打破信息垄断、平衡国际舆论提供了难得机遇。金砖国家与会媒体在以媒体合作助推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加公平的国际舆论传播秩序、履行媒体的社会义务和社会责任、拓展深化金砖国家媒体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广泛共识。

金砖国家与会媒体回顾了金砖国家媒体间加强合作的历程,普遍认为金砖国家媒体加强了合作交流,增进了金砖国家民众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关爱,增强了金砖国家媒体自身实力。金砖国家与会媒体普遍认为,媒体是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纽带,媒体交流交往是增进国家间友好关系、推动国家间文明互鉴的重要基础,对进一步夯实金砖国家民众民意基础、增强金砖国家身份认同具有重要意义。金砖国家与会媒体普遍认为,金砖国家媒体的合作内涵、合作深度、合作广度应与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一同拓展深化。

本着对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定信心,为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媒体合作,金砖国家与会媒体一致同意秉持平等、务实、共赢的精神开展合作行动计划:

1.共同维护国际舆论平衡。在国际重大问题上联合发声,在报道议题设置上加强配合协调,放大正义和理性的声音,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表达权、话语权、传播权,平衡国际舆论,促使其向更加公平、公正方向转变,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

2.共同加强媒体社会责任。充分展示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成就和前景,向世界展现金砖国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信念,展现金砖国家对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的追求和梦想。

3.共同促进民众心心相通。秉持全面、客观、公正的报道理念,客观报道金砖国家发展的实际情况和涉及金砖国家之间相互关系的事件,正确引导舆论,抵制歪曲炒作,对有助于增进金砖国家民众感情的事例给与更多关注和报道,努力寻找利益交汇点、话语共同点、情感共鸣点,成为联通金砖国家民意、夯实金砖国家合作的拓路者与先行者。

4.共同拓宽媒体合作领域。在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联合采访等务实合作,推动金砖国家媒体共同加强议题设置,在重大问题上共同发声。拓展新闻报道、业务培训、人才培养、智库交流等领域合作,开展版面、频道、时段交换和报道落地等行动。继续举办金砖国家媒体联合摄影展。

5.共同构建金砖数字媒体。在国际传播领域开拓新渠道、新空间,努力构建金砖数字媒体,积极探索金砖国家媒体在融合发展、视频新媒体、社交媒体等领域的合作互动,共同开拓借助数字化手段提升国际话语权的新途径。

6.共同开展金融信息服务。努力构建财经和金融信息专业化平台,共同建立实时信息交换系统,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促进金砖国家企业项目信息双向流动,帮助金砖国家企业寻找更多商机、把控风险。

本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倡议并联合巴西金融资讯集团、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印度教徒报集团、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共同发起。五家共同发起媒体以及人民日报社、中国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巴西利亚邮报、巴西商业观察报、巴西圣保罗州报集团、巴西经济价值报、巴西国家传播公司、俄罗斯塔斯社、俄罗斯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今日印度媒体集团、印度ABP电视新闻网、印度亚洲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南非媒体24、南非独立在线新闻网站、南非星期日论坛报、南非时代传媒集团、南非E传媒投资公司等媒体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