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评论 > 正文

光明日报:文化综艺节目勿忘推陈出新

2017-05-03 11:51:4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原标题:文化综艺节目勿忘推陈出新

【文化评析】

社交媒体时代,判断一档综艺节目是否火爆的标准变得异常直接:一看视频网站播放量,二看网友评分,三看登上微博热搜榜的频次,四看微信公众号的解读有多少。从这些维度来看,正在央视热播的文化综艺节目《朗读者》,以及此前在社交媒体上刷屏的《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等,无疑很成功。

与一些娱乐真人秀相比,这几档“现象级”综艺节目确实是一股荧屏清流。几天前,一档名为《诗书中华》的文化综艺节目开始在东方卫视播出。可以预见,接下来,各大电视台将会出现文化综艺节目扎堆的景象。

《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确实带火了文化综艺市场,过去不太受市场欢迎的文化节目显著增多。我们乐见这种变化,也希望能以文化综艺节目助力全社会形成重视传统文化的风气。然而,就此断定文化综艺节目的“春天”来了,似乎还言之过早。

当前这股文化综艺热潮形成的原因并不复杂:观众对明星真人秀、亲子、相亲等类型的综艺节目产生审美疲劳,期待新的节目类型。特别是《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的印发和全社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热情,使这类文化综艺节目呈现井喷式发展。

可以说,《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文化综艺节目的成功,与这些节目制作精良有关,更是顺应时代发展的结果。但是,当同质化节目扎堆出现,观众的新鲜感逐渐消退,文化类综艺节目如何进一步发展,值得考量。

对于文化综艺节目获得全民点赞,有论者认为,观众看这些“清流”节目时的心态,就跟吃惯了大鱼大肉的人偶尔吃一碟青菜一样。关键是把综艺节目打造成煎炒烹炸各类菜式,而非只是以一时的“高冷”吸引眼球。因此,文化综艺节目只有持续接地气、创新节目形式、制造新的看点,才能获得持续的吸引力。

文化综艺要从幼苗长成大树,必须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同时要看到,当前传统文化传承工作的群众基础尚不够深,要进一步唤起民众参与文化传承的自觉。《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节目的成功,证明传统文化也能很时尚。当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大气候进一步改善,文化综艺一定会蔚为大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