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首推“数据服务”,成效如何?

2017-04-01 10:07:3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自运行以来,就作为媒体融合发展的“龙头工程”备受关注。而今年两会,“厨房”首次推出了数据服务,代表着“菜单”中第一次出现了“数据大餐”。提供这道菜的,正是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国策说”工作室旗下的“数据社”。“数据社”牛刀小试,众食客以为如何?

 

“数据大餐”原料:独一无二的数据源

两会期间为“数据社”提供“原料”的数据公司从数量和地位上讲,可谓“傲视群雄”。有以整合政府数据见长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以舆情分析闻名的清博大数据、在数据解读颇有建树的拓尔思、深耕传统媒体分析的凡闻科技、基于5亿网民的搜狗大数据中心和“手握”微信、微博的新浪和腾讯。

而数据应用的两个“首次”,保证了这道大餐不一般。

·首次实现“超链接”分层分析。把传统媒体热点、社交媒体热点和网络输入热点进行对比,分析出网民在不同环境下不同的呈现。把去年全年部委发布会与网络热点进行对比,发现网民热点与发布会热点重合度较之前有较大提高,食品安全、环保、“一带一路”、教育改革、旅游市场改革、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等话题,既进入部委发布会,也成为网络热点,说明部委的应对舆情能力有较大提升。

·首次实现数据源全打通。网民在微博及输入法中呈现的两会热度、以自媒体为主的微信呈现的态度、基于传统媒体全媒体的凡闻大数据,都在这次两会中实现全打通,基于新闻热点进行聚合分析。例如在两会开幕之初,通过舆情数据分析显示,两会七类议题中,社会议题、境外国际议题、互联网治理议题的热度相对较高,最受舆论关注,其中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社会议题热度最高。子议题中,最受网民关注的议题依次为:司法、涉藏、食品安全、环保、“一带一路”、教育改革、旅游市场改革、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共享单车和网络平台治理问题,其中,司法、共享单车等是新出现的热门议题,而教育、食品安全、环保等问题是历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

独一无二的数据源,使数据新闻能第一时间在《人民日报》落地。

在3月3日和3月6日的人民日报两会特刊中分别刊登了由“数据社”和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清博大数据公司联合发布的《数读:绿色发展》及《两会舆情排行榜》。充分展现了两家大数据公司在舆情和数据整合的优势,给后续媒体对两会报道的“发力点”及数据呈现形式指明方向。

食材顶级:“数据社”内容“全渠道覆盖”

食材顶级,食客自然慕名而来,两会期间,“数据社”第一次实现了媒体领域数据产品的“全渠道覆盖”。“数据社”生产的内容通过多家电视、网络、报纸、手机客户端等多媒体渠道,将融媒体产品送到读者手中。

“全渠道覆盖”的成功,离不开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的媒体合作新模式。与以往媒体“抢独家”“抢头条”不同,中央厨房强调的是信息的共享和一次投入多渠道产出。人民日报凭借着这种模式,吸引了近二十家媒体,在两会期间入驻中央厨房。

大数据新闻如此火爆,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的入驻媒体当然第一时间也向“数据社”点餐。为响应数据需求,“数据社”每天推出6份不同的舆情数据,其中包括关键词、热搜词、热门话题、热门文章等,并相应附上一份由数据社和拓尔思联合发布的数据解读报告,受到广泛关注。

如数据解读报告《两会开幕日:你知不知道大家都在讨论啥?》通过舆情排行榜分析两会开幕日前后的“硬”领域、“软”故事、自媒体和官方声音,落地23家媒体,阅读量近5万。“数据社”也将这些一手消息及时提供给20多位“食客”,供他们自由选择。

同时,“国策说”工作室的两会特别节目“国策大咖谈”邀请了多位副部级以上的“大咖”就金融、城市建设、环保等领域发表独到见解,并以“数据社”的大数据分析作为支撑,将问题全面剖析。采访中的珍贵视频和数据内容,“国策说”工作室也第一时间分享给合作媒体,并受到广泛采用。以北京卫视为例,从3月6日起,每天早上的《北京您早》和午间的《两会大家谈》中都采用了“国策大咖谈”的专访内容。

两会的“数据大餐”广受好评,未来“数据社”如何更好地整合数据资源,生产新闻产品,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转发请注明来源。